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精准脱贫

禹州市扶贫再加压冲刺决战月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8-11-13 11: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和许昌市脱贫攻坚第14次推进会精神,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目标任务,近日,禹州市以“十查十纠”活动为主线,围绕动态管理、项目资金、政策落实、产业扶贫等10项重点工作,开展“全面大排查、冲刺决战月,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专项行动,全面冲刺最后一个多月,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开展。

“目前离年底还有一个多月时间,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肩上的担子非常重,各级各部门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饱满的精神、高昂的士气,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对标达标,坚决完成年度脱贫任务,确保持续走在省、许昌市前列。”在禹州市脱贫攻坚第23次推进会上,禹州市委书记王宏武向参会的所有干部发出动员令。

开展脱贫成效核查。该市组织各乡镇对2018年预脱贫村、预脱贫户、边缘户进行全面自查,严格按照“1+7+2”的标准,对拟退出的贫困村,逐条逐项评估审核,确保顺利脱贫摘帽;严格按照“1+6+1”的标准,对拟退出的贫困户,逐家逐户核实,确保在家庭收入及“两不愁四保障”综合达标的基础上,有产业覆盖、有增收措施叠加、有稳定收入,做到退出真实准确。

加大项目建设力度。该市全面梳理扶贫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情况,针对未完工的项目,明确专人负责,紧盯时序节点,督促项目进度,确保如期完工;要求相关部门密切联系、加强沟通,认真组织项目验收工作,加快项目报账资料审核和资金拨付进度,确保11月底前资金拨付率在92%以上;要求各乡镇以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为重点,加快扶贫项目谋划和申报。相关行业、部门与各乡镇加强沟通对接,对项目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论证,出具论证报告,确保11月底前实现高质量“入库”。

精准谋划产业扶贫项目。该市制定《关于加快推进产业扶贫的若干意见》,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首要举措,围绕中药材、烟草、“三粉”加工、档发加工、乡村旅游等传统产业,专人专班深度谋划产业扶贫项目,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镇一基地”的产业扶贫模式;精心培育产业扶贫示范点,认真梳理产业扶贫项目示范点经验做法,在产业特色、扶贫模式、带贫效果、整体环境、基础资料等方面下功夫,全面展示该市产业扶贫工作成效。

改善村容村貌环境。该市组织各乡镇以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为核心,采取有效措施,彻底解决村容村貌、“六改一增”成效不明显的问题;聚焦“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原则,按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要求,彻底清理农村积存垃圾和堆积杂物,改善村庄整体面貌,全力营造环境优美、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组织所有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引导动员所有农户开展集中清扫,按照“五净一规范”的要求,确保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院内摆放规范,彻底解决脏乱差的问题,实现家庭面貌焕然一新;对“六改一增”工作开展全面排查,尤其是预脱贫户的家庭环境,凡是“六改一增”成效不明显、脏乱差现象未得到有效改善,一律不得脱贫退出。

激发基层动力活力。该市要求进一步建设好“爱心超市”,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动力,传递正能量,弘扬新风尚;评选“自主创业脱贫示范户”“敬老孝亲道德示范户”各100名和“扶贫标兵”60名,激发贫困群众和基层干部的内生动力;持续在农村党组织中开展以争创“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美丽乡村、信访稳定”为主要内容的“选树五面红旗”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树立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带动农村各项工作整体上水平、上台阶。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