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精准脱贫

结对帮扶一对一 助力脱贫心贴心——魏都区结对帮扶建安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11-09 10: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6月,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许昌市选取经济发展较好且不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区,结对帮扶有脱贫任务的县(市、区),其中,魏都区结对帮扶建安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几个月来,魏都区各结对帮扶责任单位纷纷与建安区被帮扶村进行对接,帮扶工作队成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展现了新作为,作出了新贡献。

成立高规格指挥部 筑牢行动坚强根基

在此次结对帮扶脱贫攻坚工作中,魏都区帮扶建安区13个乡镇的13个贫困村,共156户贫困户342人。

据初步摸底,魏都区帮扶工作队梳理出了多个致贫原因,如“美丽乡村”建设、道路修建、村委阵地打造等缺乏资金;道路硬化、绿化、亮化不到位;集体经济薄弱,打造的食用菌大棚等项目,缺乏技术和销售渠道;部分富余劳动力因缺乏相应技能与文化水平,就业困难等。

按照《魏都区结对帮扶建安区脱贫攻坚工作方案》,魏都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张书杰、区长李朝锋、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纪保民等为主要负责人的高规格领导小组,组建了13个由县级党政班子成员牵头、街道办事处骨干力量和优秀青年干部组成的帮扶工作队,建立周例会、业务培训、信息反馈和督导检查等制度,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积极落实有关政策 切实做好帮扶工作

“多亏了帮扶工作队帮忙协调爱心企业,为我们村修建的这条路,以后出行再也不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了。”建安区椹涧乡大余张村村民王梅生如是说。原来的大余张村仅有一条羊肠小道,村民出行非常不便。为了一家老小的生计,王梅生几乎每天都要骑着摩托车奔波于村子与乡镇之间。10月底,文峰街道办事处帮扶工作队多方协调,仅用20天时间,便为大余张村修建了一条900米长、4.5米宽的水泥路,彻底改变了村民出行难问题。

其实,解决出行难问题只是魏都区开展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南关街道办事处帮扶工作队成员李利民介绍,为使帮扶工作落到实处,他们制订了“1391”帮扶方案,即以党建为引领,从3个方面入手,通过实施9个项目,实现1个目标。目前,该帮扶工作队已为对口帮扶的蒋李集镇刘王村修建了4个小广场,新建了文化活动室,修复了村内的残垣断壁。下一步,他们还将帮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统一栽种果树,实现增收。

医疗卫生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技能扶贫……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项扶贫活动,让不少贫困户对于脱贫摘帽有了更大的信心。

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加强扶贫队伍建设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这意味着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了冲刺期,按照建安区脱贫攻坚工作台账,2019年,魏都区帮扶的13个贫困村计划脱贫48户109人。结合精准扶贫“六改一增”工作,魏都区将根据各贫困户的实际需求进行精准帮扶,联合卫生、人社、工信、服务业发展等部门制订专项帮扶方案,明确帮扶具体项目,继续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富余劳动力培训,提高贫困人口就业技能,帮助他们就业。

魏都区脱贫攻坚结对帮扶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訾建红介绍,为凝聚脱贫攻坚合力,下一步,魏都区将加强扶贫队伍建设,强化扶贫政策、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扶贫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锻炼干部作风,打造一支懂政策、懂方法、懂工作流程的帮扶工作队,确保扶贫帮扶工作的顺利开展。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