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精准脱贫

建安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效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10-25 11: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全市“10·17扶贫日”活动在建安区北海公园举行,该区18个行业部门和13个乡镇纷纷展出近年来在扶贫方面取得的成果,展示了我区脱贫攻坚工作新成效。

“现在正是社火、戏具产品销售旺季,我们借助电商平台,每款产品常常刷屏,满载外销社火产品的车辆络绎不绝,产品除销往全国各地之外,还远销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社火生产最适合手工作坊式加工,很多群众足不出户便能挣钱顾家两不误,深得群众喜欢……”来自灵井镇最大的社火加工厂负责人霍军政开心地说。

来自奥莱尼亚社区工厂的服装展台前,一群正在试穿鸭绒袄的群众赞不绝口,“这衣服轻薄暖和,价格又不贵,买两件穿穿挺划算。”一位社区工厂负责人告诉笔者,奥莱尼亚公司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坚持把扶贫带动作为公司的社会责任,在全区范围内适时建立社区工厂,广泛吸纳贫困人员就近就业,增收脱贫。

党建示范村的椹涧乡前宋村党支部书记宋子贤,说起该村引进的扶贫项目在扶贫脱贫中发挥的作用,喜不自禁。“俺村种植的600多亩杭白菊,经济效益很高,满地盛开的菊花格外好看,这个产品在种植方面由于技术含量不是太高,群众参与种植的积极性很高,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这个扶贫路子我们选对了。”

榆林乡的小米、花生和格鲁克田园综合体盛产的梨、葡萄、柿子等特色农产品驻足品尝。素有小杂果之乡桂村乡的展台前,过往群众对果牧香农场的大枣等口感大加褒奖。

据区扶贫办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区投入扶贫资金9773.64万元,共安排实施扶贫项目143个,同时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大力实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工作;扎实落实扶贫安居工程,为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和“六改一增”;持续加强向贫困人口免费配送药品、免费体检、送医进家、发放生活补贴、护理补贴等;强力推进安全饮水工程,确保今年年底实现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全面落实社保政策,把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人口按程序全面纳入低保体系,对特困人员实施救助供养,全面改造提升敬老院,积极建设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实施特色产业扶贫,吸纳贫困人口就近就业,促其稳增收、快脱贫;充分利用金融支持、技能培训促就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形式保增收;不断建强基层组织,大力实施“党建六大红色工程”,狠抓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选拔吸纳致富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的党员进入村“两委”班子,选优配强带头人,增强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坚持扶贫与“智”“志”双扶相结合,大力实施文化扶贫,我区文艺工作者创作的《第一书记》《懒汉脱贫》等6个优秀文艺作品被中央电视台录制播出,在基层群众中引发了强烈共鸣。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