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精准脱贫

精准扶贫须注重“思想扶贫”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8-06-27 08: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五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等,为我市下一步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措施,明确了具体责任。

在精准扶贫思想的内容中,精准化理念是核心要义,精神脱贫理念是战略重点。对此,笔者认为,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必须从精准扶贫的工作流程设计和精准扶贫政策体系入手,推动实践精准扶贫思想。贫困地区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使扶贫取得显著的成效,就必须针对“思想贫困”这一实际,坚持“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的方针实施“思想扶贫”工程。

一方面,要先 “扶正”扶贫干部的思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想改变贫困地区的贫穷面貌,扶贫干部首先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打开思路,找准出路,为扶贫工作作出实实在在的成绩,让老百姓真正脱贫致富。同时,还要“扶正”自己的政绩观,不能仅依据“数字游戏”考核脱贫效果,而是以贫困户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衡量标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基础。

另一方面,扶贫要“扶正”贫困户的思想。贫困户之所以贫穷,原因之一是观念陈旧,思想落后,意志薄弱,思路不清。因此,在扶贫过程中,只有努力使贫困户摒弃等、靠、要错误思想,充分调动起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提高他们的致富能力素质,真正实现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才能让贫困户真正脱贫。

总之,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贫困群众才是主角。只有贫困群众拥有了自主“造血”能力,才能推动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逐步致富,才能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