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精准脱贫

激发责任 强化责任 压实责任 全力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5-21 08:3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18日上午,我市召开脱贫攻坚第十二次推进会议。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史根治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五岳出席会议并讲话。在许市级领导,市委各部委、市直机关和驻许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5个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全体成员;9个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党委和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扶贫办主任;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73个乡(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主要精神,通报了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对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就做好下步脱贫攻坚工作,胡市长提出3点要求:


一、要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来激发责任。要学习领会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讲话,增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担当。从政党性质、执政责任、理想信念的高度来认清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和重大责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要学习领会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讲话,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脱贫攻坚是落实“四个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检验干部能力、推进统筹发展的突破口,也是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实践证明,脱贫攻坚抓好了,能够更好引领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迈台阶、上水平。学习领会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讲话,准确把握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方法路径。要从战略全局上把握精髓要义、找准工作重点、掌握工作方法,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深入。


二、要通过聚焦精准方略、狠抓工作重点来强化责任。要把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精准方略,突出工作重点,推动脱贫攻坚更加高效、更高质量开展。牢牢把握精准,提高脱贫质量。要把精准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做到精准整改、精准分类施策、精准识别和精准退出。突出产业发展,提高增收能力。深刻认识发展产业的重要性,发挥产业扶贫的“治本”作用,注重特色产业培育,打造利益共同体,强化培训帮扶,做到真脱贫、稳定脱贫。抓好政策落实,筑牢民生保障。加强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系统学习和解读,突出重点人群,加强政策宣传落实,确保政策覆盖不落一项、不落一人。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工作基础。要不断完善和创新工作推进、扶贫参与和资金管理机制,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模式,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注重示范带动,激发脱贫动力。要在以上率下、选树典型、舆论宣传上下功夫,着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扶贫、参与扶贫的浓厚氛围。抓好结对帮扶,携手共同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我市结对帮扶深度贫困县淅川县,长葛市结对帮扶桐柏县,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制定帮扶方案,倾情倾力开展结对帮扶。同时,魏都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东城区要主动融入,认真做好市内结对帮扶工作。


三、要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切实转变作风来压实责任。在党建引领上再提升。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强化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脱贫攻坚。在作风转变上再聚焦。要弘扬“三股劲”精神,以对群众的亲劲、抓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抓好脱贫攻坚;要开展专项治理,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要加强督导考评,提高攻坚能力,以作风建设的成果促进扶贫政策落实和工作效率提升。在压实责任上再加力。要夯实县、乡、村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村级脱贫责任组和驻村干部要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精准落实,不折不扣完成既定脱贫任务要压实部门责任,行业部门要切实发挥行业扶贫职能,把工作一竿子插到底,把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要严肃追责问责,对推诿扯皮、工作不力的,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保持脱贫攻坚高压态势,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就贯彻胡市长重要讲话精神,史书记提出3点要求:要吃透会议精神,时刻把“责任”记在心上;要聚焦扶贫重点,时刻把“责任”抓在手上;要切实转变作风,时刻把“责任”扛在肩上。

会议结束后,史书记就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站位不高、重视程度不够,任务不重、责任心不强等7个方面的问题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