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精准脱贫

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4-27 08:5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十围之木持千钧之屋,五寸之键制阖之门。”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做好二季度工作,更要突出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自身“短板”,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思所以危则安矣”。中央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置于三大攻坚战之首,体现了“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科学研判、排查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稳妥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有效防范社会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着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堵后门”严控增量,“开正门”化解存量;要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持“党政同责,属地管理”,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要着力防范化解企业风险,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大融资支持力度,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越往后越难,越往后任务越艰巨。今明两年是脱贫攻坚最关键、最过硬的两年,容不得半点儿懈怠和马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在精准,贵在务实。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重点抓好政策落实、强化增收、完善机制、选树典型等工作,加强对扶贫项目的监督检查,全面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对症下药的精准、扎实过硬的举措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建设美丽中国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目前,生态环境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抓住症结、源头治理,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工作,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当前,尤其要提前做好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坚持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措施,确保今年实现“零火点”。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三大攻坚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勉之期不止,多获由力耘。让我们保持攻坚克难、一抓到底、锲而不舍的劲头,无畏攻坚的挑战,抓住攻坚的机遇,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扎实有效补上“短板”,交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源于2018年4月25日《许昌日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