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 报告解读

关注“教育综合改革”主题 加强教育系统内部的联动改革和有机衔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10-23 14: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22日就“教育综合改革”举行集体采访,邀请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新疆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志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江古镇中心小学教师黄俊琼等十九大代表接受了中外记者采访。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布局中,上海承担了国家教育综合改革和高考改革的试点任务。虞丽娟说,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需要加强教育系统内部的联动改革和有机衔接,高中教育教学和大学招录工作、人才培养工作必须有机衔接,促进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不久前公布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郑州大学榜上有名。对此,刘炯天认为,“双一流”不是用来说的,而是要用来干的。要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把我国由教育大国变成教育强国,“任重道远,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职业教育承担着培养大国工匠的责任。刘志怀认为,从职业教育着手培养工匠精神,需要学校和社会两个层面共同努力。学校首先应该转变学生的思想观念,同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就社会层面而言,首先要在全社会范围消除对技术和劳动的歧视,同时要提高工匠的社会地位和待遇,从制度层面来保护工匠精神。

高校思想政治课如何能得到更多学生喜爱?徐川认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就像为学生精心烹制一顿大餐,要知道学生喜欢什么,自己厨房具备什么,大餐如何送给学生。好的高校思想政治课应该从学生的立场、老师的角度和传输的过程来充实提升效果。

乡村教师短缺一直是制约着我国乡村教育发展的“短板”。黄俊琼说,近年来,在国家的关心支持下,农村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出台实施,让农村教学环境得到改善,来到农村的老师也越来越多。以贵州为例,农村教师有不少优惠政策,如国培计划、教师周转房、乡村教师津贴补助等,相信今后乡村教师队伍会越来越强大。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