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 基层声音

凝聚向善力量 畅想美好生活——我市各界热议思想道德建设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10-23 11: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这一提法顺应民心,令人振奋。

十九大开幕后,我市人民群情激昂,为这次盛会的召开万分欣喜和激动。大家纷纷表示,无论经济发展到哪种程度,我们生活有多么富裕,都不能不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因为道德的力量是巨大的,是无形的,有了高尚的道德风貌,民族才更有希望,国家才更有力量,我们的生活才会更有幸福感。

对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这一提法,“中国好人”、市城管局职工李勇颇有感触。

李勇曾经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然而,从2008年开始,不幸接踵而至:岳父患上重症胰腺坏死,不久,李勇的父母又先后患上癌症。作为独生子的他,勇担责任,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孝”的含义。“对我来说,照顾父母是人之常情,是很自然的事情。孝老爱亲是咱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目前,最重要的是要把这一美德传承下去。我想,这也是要持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原因吧!”李勇告诉记者。

一直以来,李勇以实际行动继承着孝老爱亲这一美德。为了使这一美德传承下去,他经常给女儿讲孝老爱亲的故事,教育女儿懂得感恩,孝敬老人,心怀善念。“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如果大家都能做到对待别人家的老人像对待自家的老人一样亲,那么,社会就会更和谐,国家就会更强盛。”李勇表示。

十九大开幕当天,全国“最美家庭”沙闪一家人也认真收看了开幕会直播。家住东城区魏文路联通家苑的沙闪是沙家牛肉第五代传承人,她的丈夫是汉族人,来自兰州小西湖回族区。两个人来自不同的民族、不同的省份,但相同的是,两个人都是在回族区长大的,都有着一颗善良的心。有缘千里来相会,他们的美食以及他们的浪漫爱情故事,为善孝莲城写下了令人称颂的一笔。

现年38岁的沙闪不仅人长得好看,心更善良,她高尚的思想品德感染着周边的人。她和丈夫在市区毓秀路开了一家烧鸡店,见沿途工作的环卫工人十分辛苦,就会买几个火烧,再夹上自己店里卤好的鸡杂、牛肉等,送给环卫工人吃。有一次,一位顾客把提包忘到她的店里,这位顾客非常沉得住气,连个电话也不打,一直等到第二天才来拿包。这位顾客说,提包忘在沙闪的店里,肯定丢不了。“顾客对我的信任,让我非常感动,觉得更有责任服务好顾客。因此,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牛肉做得更好吃些,为顾客想得更周到些。我想,我这也是在自觉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吧!”沙闪笑着对记者说。

采访中,魏都区文峰街道办事处文峰社区党总支副书记、主任于大红对记者说:“思想道德建设啥时候也不能少,越是生活富裕,越是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股向上向善的力量,才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和谐、更幸福。”于大红的话代表着全市人民的心声。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