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利好持续释放 助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7-04 09: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想购买一套改善性住房,听说最近市里出台了优惠政策,所以趁周末来看看。”7月2日,市民李女士和家人一起来到东城区某楼盘销售部选购房子。

房地产业与建筑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计,也与社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为推动我市房地产行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我市制定出台包括建立房源超市等多项举措,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房地产业造成的影响,提振企业信心,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5月以来,按照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我市组建建筑房地产专班,采用“承诺制+复核制”程序,将满足疫情防控条件的企业(项目)列入白名单。截至目前,我市已遴选市级建筑、房地产行业白名单企业558家(建筑业白名单企业250家、房地产白名单企业308家),市级建筑、房地产行业白名单项目462个(百城提质白名单项目225个、房地产白名单项目237个)。

除实施白名单机制外,我市还印发了《许昌市中心城区房屋征收房票安置实施办法》,筹备建立房源超市,力争满足群众购房需求,降低企业入市门槛,吸收更多的优质房源,促进经济发展。同时,我市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为优化营商环境,我市下发《关于优化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入许审批工作流程的通知》,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做好建筑工程企业资质入许流程优化工作,促进外地优质企业入许落地。截至目前,我市已为22家外地入许企业办理资质落地手续,6家建筑企业等待审批,同时积极培育建筑业市场主体,并指导企业入库,确保企业产值应统尽统。1—6月份,我市培育新增入库建筑企业12家。

我市还按照相关要求,在招投标领域全面推行保函(保险)替代现金缴纳投标、履约、工程质量等保证金,鼓励招标人对中小微企业投标人免除投标担保。

“目前,我们正在收集国家、省政府出台的促进房地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用以制作文件汇编和口袋书,落实落细惠企政策。”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本地企业培育工作,进一步优化外地建筑企业入许资质办理流程,切实减轻建筑企业资金压力,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营造支持房地产市场和建筑业健康良性发展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

我市已遴选市级建筑、房地产行业白名单企业558家(建筑业白名单企业250家、房地产白名单企业308家),市级建筑、房地产行业白名单项目462个(百城提质白名单项目225个、房地产白名单项目237个)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