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关于印发《许昌市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11-02 16: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

现将《许昌市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11月2日   


许昌市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改革工作部署,进一步优化企业准入准营流程、简化环节、精减材料、缩短时间,推动企业开办集成办理,使创业者“进一扇门、找一个窗口、办成所有事”,实现企业开办“准入即准营”,现就我市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统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二、总体目标

聚焦涉企服务高频许可事项,依托河南省政务服务网“一件事 一次办”平台,对企业开办、涉企经营许可实行“业务衔接、流程接续、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实现准入准营“证照联办、一网通办”,推动审批服务管理从“政府部门供给为中心”向“以市场主体需求为中心”转变,破解“准入不准营”、“拿照容易开业难”问题,提升审批服务效能,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进一步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三、实施范围

在许昌市民之家设置准入准营“一件事”综合窗口,对创业者申请营业执照、许可证件、关联服务项目进行“一站式”办理,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审批、证照统发”的企业登记新模式。

四、主要措施

1.梳理准入准营“一件事”。在市场主体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员工参保登记、医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银行开户、用水、用电、用气、投资项目备案等事项“一网通办”实现“企业开办一件事”的基础上,大力推动高频准营许可并联办理。实行分类处理,从事一般经营项目、无准营门槛的市场主体办理营业执照即可开展经营;涉及准营许可办理的,压减承诺办理时限,精简、优化、合并各审批部门要求的行业准入准营条件、材料清单,凡是政府部门出具、可通过数据共享的申请材料,原则上不再提交,整理形成统一的标准化材料清单,实现申请材料平均压减三分之一以上。

2.实现“一窗办”。在许昌市民之家设置准入准营“一件事”综合窗口,统一分发申请材料,审批部门并行审查材料、审批审核、制作照(证),综合窗口负责证照的集中送达与反馈。

3.推出业务办理“主题式”套餐服务。锁定餐馆、药店等高频行业事项,依托河南省政务服务网“一件事 一次办”平台,推行准入准营“证照联办”。推出“我要办餐馆”“我要开药店”“企业开办一件事”等49项准入准营一件事清单(见附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主题式、套餐式集成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

4.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加强审管衔接,逐步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信用监管为基础,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许昌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向社会公示监管结果,接受社会监督,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

5.推进政务信息共享互认。推进市场监管部门、许可审批部门之间跨部门、跨层级信息资源共享互认、实时回传、结果反馈、全程留痕,实现涉企信息数据“多方复用”“全程通用”。

6.推广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大力拓宽企业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在政务服务领域应用范围,突出重点,着力推进企业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在业务量大、企业群众需求迫切的事项的应用。各部门根据网上办事业务需求,抓好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应用着力点,持续优化政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和材料,融合线上线下服务,逐步减少对纸质营业执照、实物印章的使用要求,创新办事流程。

五、保障措施

1.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由市“放管服”领导小组召集,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以及许可部门共同参加的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联席会议制度。对改革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及时召开联席会议会商研究、协调解决。

2.加强窗口管理。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要强化准入准营“一件事”综合窗口业务操作、管理,各许可部门配合做好事项梳理、流程再造、材料精简等工作,并按照操作要求规范、高效开展业务。

3.开展考评问效。各部门要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准入准营“证照联办”工作落实,要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责任,抓好工作落实。改革实施情况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改革推进不力、影响整体成效的,将开展督查和问责。

4.强化宣传引导。各部门要加强对准入准营“一件事”工作的宣传引导,及时公布“证照联办”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通过主要媒体平台全方位、广角度、多形式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引导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充分知晓改革内容,提高改革知晓度、参与度、体验度。

附件:准入准营“一件事”清单.docx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