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鄢陵县:标本兼治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1-26 08:4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1年,鄢陵县纪委监委紧盯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推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深入一线纾企困 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

为进一步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打通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中梗阻”,鄢陵县纪委监委成立7个专项工作小组,实行委领导班子常态化联系重点项目和企业制度,建立40个专项监督企业联系点,公布联系人和监督电话;开展“访百企解难题”活动,聚焦干部担当履职等5项重点,深入全县120家重点项目企业走访调研,找准职能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堵点”,梳理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

“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带头沉下身子、摸透实情,对损害营商环境行为‘零容忍’,帮助我们解决了周边居民强装强卖的大难题。”鄢陵花木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负责人姚树新表示。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通过群内收集问题线索、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走访企业,共收集问题78个,下发整改督办函17期,约谈单位“一把手”8人,督促解决问题56个,转办交办职能部门22个,真正为企业纾困解难。

举办百企评议会 校准干部作风“风向标”

“我们也有发言权了,这次把政府职能股室的评议权交到我们企业手里,让我们心里倍感温暖。”2021年6月17日,该县纪委监委开展百企评股室活动,振德医用敷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瑞杰表示将投好手中神圣的一票。

评议会上,该县纪委监委邀请近100家项目企业负责人及部分特邀监察员,以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履职尽责等5个方面情况为重点,对23个职能部门60个涉企股室进行现场评议评价,倒逼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本领、提高服务效率,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提升企业获得感。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对评议得分前5名的在全县给予通报表扬;对评议得分后3名的股室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对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对反映问题较多、影响工作进度的单位,将该单位列入干部作风整改提升名单,进行全程监督问效;对收到的32条问题建议逐条进行梳理分析,分类处置,有效解决了“股长专政”问题,切实转变了干部作风。

建章立制谋长效 按下营商环境“升级键”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构建长效的、符合实际需要的监督治理制度体系,是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保障。

在破解体制机制问题中,该县纪委监委坚持边监督边治理、边完善边提升,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升级键”:制定出台《鄢陵县损害营商环境问责暂行办法(试行)》,围绕政令畅通、政务服务、权力运行等6个方面,列出营商环境29项负面清单,明确5种问责方式,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在政商交往中有“为”有“度”;建立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直查快办制度,对受理的问题线索建立台账、专账管理,当天受理、当天分办,优先处置、及时反馈。

2021年,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坚持“室组镇”联动监督,聚焦职能部门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严格查处在服务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中顶风违纪、贪污贿赂、吃拿卡要等损害营商环境行为,共立案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3件,党纪政务处分7人,诫勉谈话7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推动全县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为企业提供服务永远在路上,鄢陵县纪委监委将不懈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干部能力,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鄢陵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鄢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周磊表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