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全市进出口总值增速全省第一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1-24 08:0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从许昌海关获悉,据海关贸易统计,2021年全市进出口总值254.6亿元,在全省各地市排名第四,同比增长88.6%,增速全省第一。其中,全市出口212.7亿元,出口值在全省各地市排名第二,同比增长79%,增速全省第一。

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占主导,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均大幅增长。2021年,我市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74.4亿元,同比增长73.3%,占进出口总值的68.5%;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51.4亿元,同比增长76.5%,占进出口总值的20.2%。

从进出口企业看,外贸企业数量进一步增加,民营企业进出口大幅增长。2021年,新增备案企业362家,同比增加13.1%,目前在册企业1930家,同比增加16.3%。民营企业进出口242.7亿元,同比增长91.2%,占进出口总值的95.3%,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1亿元,同比增长47%,占进出口总值的4.2%。

从外贸商品看,我市出口商品主要为发制品,出口151.6亿元,占全市出口总值的71.3%。其余主要为机电产品,出口17.3亿元,同比增长55.6%。

从贸易伙伴看,美国、尼日利亚和印度为我市主要贸易伙伴。许昌市企业对美国进出口104.4亿元,同比增长101.4%;对尼日利亚进出口29.9亿元,同比增长61.8%;对印度进出口23.9亿元,同比增长93.8%。

“2021年,我市进出口总值在全省排名第四,其中出口值排名第二,总体呈上升趋势。”许昌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首先,疫情逐渐稳定,外部市场需求逐步恢复,商品价格呈上升趋势。发制品为我市主要出口产品,带动我市外贸走高。其次,许昌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获批、保税仓库常态化运营,均有利于带动我市以发制品企业为代表的中小外贸企业积极参与对外贸易。再次,河南许昌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获批并开始运营,带动我市对外贸易业务快速发展。最后,海关、税务、商务等部门积极落实优惠政策和便利化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市外贸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经营环境,有助于我市加快形成外贸竞争新优势,促进我市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