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长葛出硬招实招优化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12-17 10: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1年12月7日,《中国城市品牌影响力报告(2021)》正式发布,并公布了2021年营商环境百强县(市)样本排名。河南省许昌市长葛市居第62位,在河南上榜的三个县市中排名第一。

2021年营商环境百强县(市)样本排名中,长葛市居第62位。

据悉,2021年营商环境百强县(市)样本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9)》400强中选择。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和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各取前150名,合计204个县(市)参与“营商环境百强县(市)”的评价。

把投资环境打造好,把民营企业的权益维护好、积极性调动好,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一直是长葛市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着力点。

长葛市坚持党建引领,把经济技术开发区划分为7个网格,由7名园区副科级干部担任网格党总支书记,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派出90名党建指导员联系指导365家企业,发挥组织宣传、联系服务、协调指导作用。园区党工委坚持党建带群建,普遍建立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组织,实现了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让红色基因渗入到了园区的每一个产业细胞。

长葛市在开展“万人助企 联镇帮村”活动过程中,连续召开多场宣讲会,送惠企政策进园区、进镇村。图为坡胡镇专场宣讲会现场。

围绕“保企业稳就业”,助力企业破瓶颈、解难题、激活力、增信心,长葛市进一步完善联席例会制度,强化县级领导联系分包重点企业和“三项工作机制”,及时了解、帮助解决企业困难。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和民营经济“强信心、挖潜力、促增长”活动,2021年以来累计为26家企业发放应急稳岗补贴4828.66万元,普通稳岗补贴148.33万元,电力部门累计为全市企业减免电费4926万元,税务部门共为10家企业办理缴纳税款8702万元。

全面落实国家降费减税政策,营造宽松有序的企业经营环境,企业得到更多实惠。2020年,全市各项减税降费达到近10亿元,受惠企业和个体经营者达到2.8万多户次,受惠企业5848户。

此外,更拿出“真金白银”助企业纾困解难、提质增效。仅2020年就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98个,直接惠企资金达3.7亿元,清理拖欠企业账款472万元,为600多家企业办理续贷、展期、利率优惠调整,累计达48亿元。针对部分企业出现的短暂财务风险,长葛市在全省率先设立2亿元规模的企业互助发展资金池,先后向60家企业提供87笔应急贷款。针对部分企业建设手续不完善等历史遗留问题,开辟企业融资办证绿色通道,帮助120家企业完善手续360件,融资20多亿元。

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更好服务企业,长葛市制定了《公务人员服务企业守则》,要求各级党员干部服务企业做到“八不准”,并严肃处理顶风违纪人员,赢得了企业信任和尊重。同时,建立反映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损害营商环境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接收处置绿色通道,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收到的问题线索按程序及时移交、分办、核查,坚决维护和保障企业、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908项政务服务事项“现场跑一次”、298项全程电子化;工程建设项目实现“百日办结”,审批时限压缩40%;企业开办由6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企业设立登记压缩至3个小时办结。

“政府就是服务,公务员就是服务员,服务企业就是推动发展,一直是长葛市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秉持的核心理念。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拿出硬招实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质增效,提振发展信心,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长葛市委书记张忠民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