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许昌市纪委监委发挥职能作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四坚持四狠抓” 构筑“亲”“清”政商关系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09-02 09: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政治生态、社会生态的综合反映,是一个地区软实力、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许昌市营商环境、经济综合竞争力均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是如何发挥职能作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

“许昌市纪委监委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立规明矩,全力服务保障‘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和‘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营造了政商之间交往有道、公私分明、廉洁互信、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有力促进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8月31日,许昌市“喜迎党代会 迈向新征程”党委新闻发布会首场会议召开,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申占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许昌市纪委监委探索实施了“四坚持四狠抓”工作措施,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坚持提升站位,狠抓制度建设。2017年2月,市纪委起草了《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提出“五严禁、五严查、五个不”要求,引导党员干部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交往。2018年12月,印发了《许昌市纪委监委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服务保障“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的意见(试行)》,明确了保障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九项具体措施,以严明的纪律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去年出台了《许昌市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从落实惠企政策、优化涉企服务等五个方面,提出18条要求;从违规收受财物、谋取个人利益、损害企业合法权益七个方面开列21项负面清单,规范了公职人员与企业人士交往行为。今年,又出台了《许昌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专项监督工作机制》,明确了重点工作推进监督机制、走访调研企业监督机制、“放管服”改革监督机制、企业诉求办理监督机制等六项工作机制。

坚持重拳出击,狠抓专项整治。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坚持一年一个专项行动,持续整治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2018年,针对政商交往中存在的“不亲”“不清”、营商环境“不优”、企业素质“不高”等“四不”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2019年,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服务保障“四个一百”专项行动。2020年,开展了保市场主体专项监督,运用看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履行情况、看业务科室工作作风情况、看市场主体经营状况等“五看”方式,对职能部门落实政策、“放管服”改革推进、履行职责等情况进行专项监督。今年,又开展了“访千企·解难题”活动和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推动解决企业现实困难。

坚持统筹推进,狠抓服务企业。工作中坚持通过走访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而压实各级职能部门责任。特别是今年组织的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访千企·解难题”活动取得了扎实的成效。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走访企业1159家,收集意见、建议91条,发现问题140个,对发现的问题建立督办台账,明确责任单位,下发督办通知,要求限期办理、跟踪反馈,已解决问题140个。

坚持严格执纪,狠抓惩贪治腐。针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和优化营商环境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坚持从严从快查处。今年的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中,对发现的问题线索逐案跟进、限期办结。目前,已办结10起,查实7起,处分处理9人,起到了应有的警示和震慑作用。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