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与动力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3-11 10: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李克强总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决把不该管的事项交给市场,最大限度减少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审批事项应减尽减,确需审批的要简化流程和环节,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

今年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紧紧围绕省、市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重点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借鉴经验、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实践创新,全力推动“放管服”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深化“一网通办”

目前,我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排污许可证核发、辐射安全许可证核发、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等审批服务事项均实现河南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符合规定,从申请到办结全过程,申请人只需到办事窗口上门一次,甚至零上门……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这仅仅是生态环境系统在环评审批方面大刀阔斧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

推进“两集中两到位”

行政服务大厅“一站式”受理、环保窗口集中出件,确保办事群众“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

环评审批“减到位”。将登记表由审批改为登记备案,2018年全市审批(备案)建设项目环评1563个,超过70%的项目环评无需审批;对环评审批申报材料进行精简瘦身,目前,环评审批需提交的材料由7项精简为3项。

审批时间“压到位”。对合法合规、满足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重大民生、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布局等项目环评的审批时间,已较法定审批时限压缩近50%。登记表备案由过去的10天压缩到现在只需10分钟。

实现“三个一”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坚持“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全力推进“一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开展“跟随群众跑一次”活动,党组成员作为服务对象和群众的“陪办员”,帮助企业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辐射安全许可证等环保行政审批事项,为企业发展快车道的筑路、护航。

改革成效如何,企业的体验最为真切,评价也最具说服力。

河南省首创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自称是“放管服”改革的受益者。他介绍说,现在企业建设中遇到环评审批、备案等手续,都能在网上得到快速办理。同时,环保部门送证上门,让我们“足不出户”轻松办好环评。

推进“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市生态环境部门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发展的命门之穴,精准施策,靶向治疗,以实际行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