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做好“加法” 加强监管——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系列评论之三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作者:【信息时间:2017-07-10 17: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如果说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是政府“壮士断腕”“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那么加强监管就是要做好“加法”,需要政府更大的担当,花费更大的气力。

监管是政府及其部门的法定职责,做好加强监管的“加法”,就是补充和强化政府在市场经济中应该而且必须发挥的职能作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政府必须始终扮演好改革开放推动者的角色,增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能力,实施公正监管、推进综合监管、探索创新监管,真正把监管落到实处。

实施公正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目前,市场经济秩序还不规范,不公平竞争现象仍大量存在。加强公正监管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应有的题中之意,只有管得好、管到位,才能放得更开、减得更多,使市场活而不乱。要加快构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大力推动和细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进一步建立健全随机抽查系统,完善相关细则,确保监管公平公正、不留死角。同时,要建立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及时公开企业违法违规信息和检查执法结果,着力推进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应用,健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接受群众监督。

推进综合监管,提高行政效能。综合监管既可以减轻企业负担,也可以节省执法资源。要按照权责一致原则,继续推进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强化基层监管力量,落实相关领域综合执法机构监管责任,对监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对重复监管、多头执法、标准不一的监管事项进行整合,克服“多顶大盖帽管一顶小草帽”“多龙治水、无人负责”的不正常现象。要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消除监管盲点,降低执法成本。

探索创新监管,提升政府管理水平。如何适应市场变化,创新监管方式和监管理念,是新形势下的一个新课题。要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为监管装上“火眼金睛”,促进监管全程信息化、智能化,持续提升监管水平。

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要区分不同情况,积极探索和创新适合其特点的监管方式,既要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大力支持新经济快速成长,又要进行审慎有效监管,防范可能引发的风险,促进新经济健康发展。此外,要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规范作用、行业组织的自律作用以及市场专业化服务组织、公众和舆论的监督作用,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简政不是减责,放权不能放任。只有做好加强监管的“加法”,把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切实管住管好,着力解决“监管弱”问题,让市场主体自主决策、自我发展,才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达到“便民利企、提速增效”的目的。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