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做好“乘法” 优化服务——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系列评论之四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作者:【信息时间:2017-07-10 10: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职能的“当头炮”, “放管服”改革的关键点和落脚点,就是服务群众、方便群众,让群众满意,增强群众对改革成果的获得感。

只有把“放管服”改革作为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维护公平正义转变,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就我市推进“放管服”改革来讲,要积极做好优化服务的“乘法”,在“服”字上闯出新路,加强优质服务供给,提高行政办事效率,真正做到“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要实现“只进一个门”。所谓“只进一个门”,就是全面推进行政审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必须切实做到“两集中、两到位”,即一个行政机关的审批事项向一个科(室)集中、行政审批科(室)向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保障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到位。必须对进驻大厅的窗口充分授权,确保不需要现场勘察、集体讨论、专家论证、听证等特殊程序的一般性审批事项都能在窗口受理后直接办结,实现按时办结率100%,坚决避免出现群众办事“两头跑”现象。

要实现“只找一个人”。“只找一个人”就是在行政大厅,办一件事只到一个窗口就行,不能让群众在几个窗口反复排队。做到这一点,必须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实现服务标准化、流程化,促进政务服务更加规范便捷。必须合理调整划分行政服务大厅功能区域,设置综合受理区,实现投资项目建设、商事登记、民生事务、不动产登记等区域“综合进件”。要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各相关部门要共同努力、分工协作,共同提高审批效率。

要实现“只跑一次腿”。

各具有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部门,要编制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清单、要件清单、流程图,并通过政府、部门网站、宣传手册、办事指南等形式向社会公开,让群众对办理事项的要求、流程和材料一目了然。要将更多事项由“承诺件”变为“即办件”,倒逼政府各部门改革,杜绝腐败发生的机会。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加快各部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打破“信息孤岛”;加强网上审批建设,逐步实现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预审、网上审批功能;努力推进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前台统一受理、后台综合审批、信息全流程网上传递,实现“一网通办,网上办事”。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