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 食安科普知识

如何选择和购买有机食品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11-26 16: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我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有机产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尤其是有机食品,比如常见的有机蔬菜、水果、大米、酱油等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那么如何选择才能买到真正的有机呢?

什么是有机?

有机产品是指生产、加工、销售过程符合《有机产品》国家标准(GB/T 19630-2011)的供人类消费、食用的产品。我国《有机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有机产品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以及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

为什么有机产品价格高?

目前,我国有机生产、加工及运输、销售产业链发展还不十分成熟,有机产品在生产、劳动力投入、质量管理等过程中的成本较高,但产品产出却较低,因此有机产品的售价一般都比普通产品价高。但真正的有机食品在在保持食物原来味道、保持产品的天然成份、无残留等方面确实对身体健康非常有利,选择有机食品确实是一种健康、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

如何挑选有机食品?

一看标志。获得有机产品或有机转换产品认证的,应当在获证产品或者产品的最小销售包装上,加施中国有机产品或中国有机转换产品认证标志。消费者们在选购有机食品的时候,首先要看食品包装上面是否有有机认证的标签。


二查网站或公众号。登录认监委“中国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系统”(网址food.cnca.cn)或认监委公众号核实生产加工企业是否已经获得认证以有证书是 否已经过期等信息。

三选正规渠道。建议广大消费者到有机产品专卖店、大型商场、超市购买有机产品,尽量不要到农贸市场、批发市场或非品牌网站购买有机食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有机食品时,要注意留存购货凭证、单据等。如发现假冒有机产品,请拨打12315热线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