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 食安科普知识

啤酒海鲜配,一杯又一杯!可乎?

【信息来源: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作者: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信息时间:2017-05-18 16: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边吃海鲜一边喝啤酒是不少人的最爱,但网传“吃海鲜喝啤酒会导致痛风”,是真的吗?

    很多人喜欢边吃海鲜边喝啤酒,这种方式曾被称为“最伤肾的吃法”。吃大量的高蛋白饮食,如大鱼大肉等,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谢废物,加重肾脏排泄负担。而大量饮酒容易导致高尿酸血症,这些习惯同时可引起高血脂等代谢疾病,引发肾脏疾病。

    那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说法呢?

    海鲜是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含有嘌呤和苷酸两种成分;啤酒则含有维生素B1,它是嘌呤和苷酸分解代谢的催化剂。边吃海鲜边喝啤酒,造成嘌呤、苷酸与维生素B1混合在一起,发生化学作用,会导致人体血液中的尿酸含量增加,破坏原来的平衡。

    尿酸不能及时排出体外,以钠盐的形式沉淀下来,容易形成结石或引发痛风。严重时,满身红疙瘩,痛痒不止,无法行走。真是“贪得一时口福,吞下难忍苦果”。

    那么,吃海鲜到底能不能喝啤酒呢?

    专家表示,对于本来有痛风症状的人,任何高嘌呤的食物都应该避免,海鲜只是其中一类;酒精饮料更应避免。对健康人群而言,这就完全取决于你在口腹之欲与健康之间的权衡了。对于健康人而言,偶尔吃海鲜、喝啤酒不会必然引起痛风。但如果长期这么吃,则必然导致体内尿酸增多,增加痛风风险。

    海鲜搭配:最好选择碱性食物

    海鲜是高嘌呤并呈极高酸性的食物,摄入过多会引起代谢紊乱,增加血尿酸浓度,引发痛风。如果吃海鲜时多吃些蔬菜,作为碱性食物蔬菜就可以中和尿酸盐浓度,有利于尿酸排出,大大降低患痛风的危险性。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