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 食安科普知识

这些饮食“好”习惯,不妨再商榷!

【信息来源: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作者: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信息时间:2017-05-12 17: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生活中的一些习惯,看似挺好,实际上不仅不能保证身体健康,反而对身体有害。

    1.白纸包食物

    为了白纸的“白”,许多厂家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漂白剂。漂白剂在与食品接触后,会产生一系列化学反应,产生有害物质,极易对食品造成污染。

    2.卫生纸擦拭餐具、水果

    国家检测部门抽查结果表明,许多种类的卫生纸都未经消毒或消毒不彻底,上面含有大量的细菌,很容易附着在擦拭的物体上。只有经过严格消毒处理的高级餐巾纸,才符合卫生标准。

    3.饭桌上铺塑料布

    餐桌上铺塑料布,虽然好看,但容易积累灰尘、细菌等。而且有的塑料布,是由有毒的氯乙烯树脂制成的。餐具、食物长期与塑料布接触,会沾染有害物质,从而引发许多不必要的疾病,影响健康。

    4.用纱罩罩食物

    防蝇纱罩罩在食物上,苍蝇虽然不会直接落在食物上,但会停留在纱罩上面,并留下带有病菌的虫卵。这些虫卵,极易从纱罩孔中掉落而污染食物。

    5.用毛巾擦餐具及水果

    我国城市用水都是经过严格消毒处理的,用自来水冲洗过的餐具及水果基本上是洁净的,不用再擦。而毛巾上存活着许多病菌,用毛巾再擦反而会二次污染。

    6.用酒消毒碗筷

    一些人常用白酒来擦拭碗筷,以为这样可以达到消毒的目的。殊不知,医学上用于消毒的酒精度数为75%,而一般白酒的酒精含量在56%以下。所以,用白酒擦拭碗筷,根本起不到消毒作用。

    7.变质食物加热加压再吃

    一些家庭主妇将一些变质食物高温高压煮过再吃,以为可以消灭细菌。医学证明,细菌在进入人体之前分泌的毒素非常耐高温,不易被破坏分解。

    8.用抹布擦桌子

    全新的抹布使用一周后,滋生细菌之多会让你大吃一惊。因此,用抹布擦桌子,应该先将抹布洗透再用。抹布每隔三四天,就该用水煮沸消毒。

    9.把烂水果的部分剜掉再吃

    有些人把烂水果的部分剜掉再吃,以为就没事了。实际上,剩余部分已经通过果汁传入了细菌的代谢物,甚至还有微生物开始繁殖,其中霉菌可以导致人体细胞突变而致癌。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