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 食安科普知识

酸奶也有大讲究

【信息来源: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作者: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信息时间:2017-03-28 15:4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喝酸奶的好处

    1促进肠胃消化

    酸奶中的乳酸菌能够促进胃液分泌,同时酸奶中含有的益生菌和益生元,也有一定的助消化作用;而且酸奶中的乳酸菌产生的乳糖酶还能帮助人体消化乳糖。因此,如果经常喝酸奶的话,对于改善消化是非常有帮助的。

    2喝酸奶防便秘

    很多人工作压力大,生活又不规律,导致便秘常常出现。专家介绍,预防便秘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喝点酸奶,酸奶中有多种益生菌,可以促进肠道蠕动,有效预防便秘,保持肠道活力。

    两类人不适合喝酸奶

    1、一岁以内的小宝宝  

    1岁以下的小宝宝,不宜喝酸奶。因为其消化能力、肠道益生菌并不完备,喝酸奶后容易导致腹胀腹泻等问题。

    2、肠道疾病的患者  

    有腹泻或其他肠道疾病患者在肠道损伤后,喝酸奶时要谨慎,最好听从医生建议。

    饮用酸奶的常见误区

  大家都知道酸奶中富含益生菌,有促进消化的作用。对此,专家提醒,关于酸奶的饮用有以下两个常见的误区。

  1、酸奶中的益生菌对于健康有一定益处,但其作用有限。  

喝酸奶时,菌种都会经过人体的消化道,但并不会定殖在我们的肠道中;即便少部分菌种留下来了,它们成功存活的数量也很低。因此,想要通过喝酸奶来增强体内益生菌的数量是不科学的。

     2、进餐后再喝酸奶来促进消化的做法不科学。  

    酸奶确实有一定促进消化的作用,但是,进餐后人体已经处于饱腹状态,再喝酸奶可能会感觉更撑。

  

    因此,日常生活中,大家可以选择其他时间段来饮用酸奶,长期坚持喝酸奶能够改善人体的消化功能,有助于保持身体健康。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