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 创建动态

制止餐饮浪费,长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出首张罚单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4-04 10: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爱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制止餐饮浪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近期,为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长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前一阶段加强宣传的基础上,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查处餐饮单位未主动提示提醒适量点餐、误导诱导过量点餐等违法行为。

检查中发现,大部分餐饮服务单位能够对消费者进行如“按需点餐”“适量点餐”的消费提醒,普遍在醒目位置设置“光盘行动”“倡导分餐”等反食品浪费标识。但还存在个别餐饮店未落实制止餐饮浪费的有关规定。

3月14日,执法人员在对长葛市大周镇某餐饮店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该餐饮店经营场所内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制止餐饮浪费的提示提醒,包间内客人就餐结束后剩余菜肴较多,造成食品浪费。执法人员当场向该餐饮店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立即改正。3月22日,再次到该餐饮店进行监督检查,发现仍然存在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的情形,导致包厢客人就餐结束后,又剩余大量菜肴。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长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

下一步,长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宣传引导,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通过查处违法行为,起到震慑作用,逐渐形成文明、健康、节约、理性的餐饮消费环境。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