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 创建动态

许昌市六项措施推动 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3-03-27 11: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去年以来,许昌市根据国家、省工作部署,高位推动,统筹发力,精准施策,周密部署,压实压紧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高效推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落地见效,积极为该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高位推动,精心组织实施。市委书记史根治、市长刘涛、副市长赵淑红先后对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做出批示,要求认真制定方案,切实推动工作落实。市委书记、市长等16位市级领导干部带头包保全市78家A级企业,并在第一季度全部完成督导任务。借助市政府周交办工作机制,建立完善重点工作周交班事项清单,通过点对点提醒、条线督查等形式,督促各地压实“两个责任”,推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落实落地,确保圆满完成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今年以来,已通过4次市政府周交办形式安排部署该项工作。

二是上下联动,推动工作落实。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微信群”,“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第一时间传达国家、省会议精神和工作安排,解读“两个文件”,收集汇总意见建议,研究答复具体问题,确保联络畅通、反应及时、工作高效,构建有力有序指挥调度工作体系。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市两个专班工作人员电话和微信24小时为各县(市、区)提供有关“两个责任”工作解答,并将问题收集起来,统一标准,统一形式,为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做好咨询服务,确保包保工作落地落实。

三是认真宣贯,提升干部素养。编制《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培训课件》,通过举办专题培训会形式,积极讲解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的重大意义,包保干部如何开展日常督查工作,详细讲解“督查什么、如何督查”的问题以及各种督查表格的规范填写问题。各地食安办通过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的形式,精准化施训、制度化管训,着力解决包保干部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培养能力过硬、工作扎实的干部队伍。截至目前,全市共对A级和B级包保干部进行电话指导和示范教学184人次,对C级包保干部培训3161人次,对D级包保干部培训5201人次,发放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工作手册和指导手册8546本。

四是加强教育,提高责任意识。编制《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培训课件,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对广大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引导其认真学习《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管管理规定》等法规制度,不断提升其守法经营意识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切实规范食品安全员日常管理行为。市食安办联合许昌市消费品批发和零售业商会组织市区部分社会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和商超、连锁食品经营主体负责人召开落实”两个责任”专题培训会,确保企业学有方向,干有目标。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宣传页11568份,张贴宣传海报2万份。

五是强化督导,提升履职能力。建立市级领导包保服务保障机制,定期对机制建立情况、开展督导情况、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及时为每一位市级领导报送《督导工作提醒书》,明确工作目标任务、督导频次和重点。结合当地实际,通过实地督导和电话督导相结合的形式,督促各地狠抓工作落实落细。同时,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传达市领导重要批示精神,通报全市工作开展情况,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并对下步工作如何开展进行安排部署。截至目前,市专班先后下发4期工作通报,有力推动了全市第一季度督导任务的圆满完成。

六是建立台账,按期整改销号。市县专班对各级包保干部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当地监管部门;对监管部门日常监管发现的重大问题,要求及时向各级包保干部汇报通报,从而推动问题双向反馈机制严格执行,共同督促指导企业整改落实和风险隐患化解,切实把包保责任、日常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有机统一起来,切实守稳筑牢食品安全底线红线。今年第1季度,全市已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1562家,发现问题3572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