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 创建动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3-03-24 10: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指示精神,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有计划有步骤扎实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成立了以市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七个专项工作小组;及时制定《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明确行动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3月3日,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强化宣传,大造声势。印制10000份《创建食安许昌 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和包含“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等内容的宣传画及桌牌,积极向餐饮服务经营者发放,张贴摆放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引导顾客理性消费,摒弃铺张浪费。在全市范围内举办“创建食安许昌 反对餐饮浪费”有奖征文活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养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良好风尚。通过许昌日报、许昌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向广大经营者、消费者以及餐饮协会发出《创建食安许昌 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鼓励有电子屏的餐饮经营者利用LED显示屏播放“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宣传标语,让节约用餐消费理念入脑入心。通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进校园活动,以主题班课形式,生动形象地引导学生培养其树立节约意识,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

三、强化监管,严格执法。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对餐饮单位的日常监管力度,督促其落实社会责任,建立消费提醒、提示制度,引导消费者节约点餐、杜绝浪费,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检查中发现制止餐饮浪费措施执行不到位的,当场纠正,限期整改,力求让节约理念成为餐饮从业者的自觉行动。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该局把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贯穿于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全过程,与放心消费创建、春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治理、长江禁渔行动、野生动物市场专项整治等专项监督检查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并以机关食堂、学校食堂以及美团、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等重点单位,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责任落实,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截至目前,该市已排查餐饮经营企业、学校食堂、食品生产者等27551家,对存在餐饮浪费行动的33家餐饮服务经营者给予责令整改,对1家拒不改正的进行了立案调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