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 创建动态

魏都区:以党的建设引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2-05 11: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7年以来,魏都区食药监分局紧紧围绕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这一中心任务,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落实党员“五化管理”为载体,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树立食药系统良好形象,有力助推食药监管事业健康发展。

魏都区食药监局牢固树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念,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能力。

一是结合岗位实际成立5个党小组,做到一个党小组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二是重点抓好党的理论学习教育,坚持“周一学习”、“三会一课”等行之有效的常规制度,开展党支部集中学习40次,党小组集中学习25次。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该局又将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本系统掀起学习热潮,促使全体党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是开展“节约一张纸”、党员“一帮一”、文明服务活动等党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推行简约工作法,简化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为群众提供最大便利,进一步增强党员主体责任意识,发挥党员先进性。

四是建立党员活动室。该局在楼道、走廊、活动室悬挂宣传版面、标语,营造党建氛围,并设立荣誉墙,教育党员珍惜荣誉、不忘初心。

面对严峻的食药监管形势和食药监管职业化、专业化需要,区食药监分局明确以教育抓提升、以培训促监管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食品安全培训新机制,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监管队伍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

魏都区食药监局先后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局新入职人员培训60期,参加培训人员达到100%,使每位执法人员掌握执法技巧,提升监管能力。同时利用每周例会组织召开执法监管难题座谈会及专题讨论会,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培训班及快速检测培训班6次,为依法有效开展食品药品监管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魏都区食药监局组织人员积极参加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理论培训、技能比武、实战演练三位一体的实战技能竞赛和标准化技能竞赛,调动全局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增强了胜任岗位需要的履职能力,努力打造“会监管、会稽查、会检测、业务精、能力强、作风优”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

2017年,魏都区食药监局食品药品违法案件立案和查处数同比去年增长了161%,免费为辖区市民提供蔬菜农残快速检测4800批次,为保障全区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常态下,如何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更新观念、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为此,魏都区食药监分局按照“改革创新促发展,依法监管保安全,提升能力强队伍,创安建优争一流”的工作思路,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日常监管,严惩违法行为,切实转作风、提效能,全力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一年来,魏都区食药监局党支部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治理相结合,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共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1821户,先后开展了重点时段如端午节、夏季、高考等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春、秋季学校食堂专项整治,保健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美容美发机构和网络销售化妆品专项整治21次,抽检以火锅底料、餐饮具、非发酵豆制品、散装白酒和食用农产品等为重点的食品品种1081批次,共检查食品生产单位287户次、食品经营户3400多户次,餐饮服务单位7900多户次;检查保健食品经营户840家次,化妆品经营户360家次;全年立案95起结案95起,共计受理群众举报投诉176起,核查反馈率100%,全区未发生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推进“五个魏都”的建设道路上,保障食药安全是最需要夯实的一块基石。魏都区食药监分局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为工作标尺,时刻准备着书写更美的华章。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