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 创建动态

襄城县食药监局:抓作风优服务树形象 打造素质过硬食品药品执法队伍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1-10 16:5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襄城县食药监局始终把转职能、转作风、提效能作为检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标准,不断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上狠下功夫,努力打造素质过硬的食品药品执法队伍,通过开展食品药品科普知识进校园、进农村等“五进”活动,对边远村庄的监管对象实行温情服务送证上门,开展“你点我检”食品检验进商场、进超市活动,真正做到心为民所想,情为民所系,破解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一是扎实筑牢防腐底线。在元旦、春节等敏感节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就“双节”期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整治“四风”问题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全体党员干部文明廉洁过节。同时,召集各支部书记、机关中层干部、基层监管所所长进行集中廉政谈话,学习《准则》、《条例》,严明政治规矩,进一步传导责任和压力,时刻提醒党员干部绷紧廉政这根弦。

二是切实规范执法行为。依据《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建立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日常检查等各项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做到执法权限法定化、内容标准化、程序合法化、制度规范化;制定并实施食品药品执法“十不准”和“三条禁令”,公开监督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在机关醒目位置设立政务公开栏,将法律依据、条件、期限、材料目录和收费情况等进行公示;开通24小时举报投诉热线,对监督检查、药品抽验、群众举报、上级交办等途径获取的案源信息,及时受理、及时查处、限期办结。同时以执法案卷评议、年度执法质量考评为主要内容,开展执法监督专项检查,通过自找检查、交叉检查、上级督察等多种形式,切实查摆、分析和总结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执法水平,确保公正执法。

三是优化行政许可流程。牢固树立“监管也是服务,服务为了发展”工作理念,强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三步走”。第一步“事前”突出宣传帮助,在群众申请行政许可时,实行一次性告知所有事项,并给予主动提示、指导和帮助,尽可能让群众不走弯路,“只跑一趟”。第二步“事中”规范指导,当面指问题、提建议、帮整改,尽量采取提醒、建议、劝导等非强制方式,引导行政相对人主动配合、自觉纠正违法行为。第三步“事后”加强回访帮扶,对于被处罚对象,不是一罚了之,而是主动跟踪回访,宣传法规政策,制订整改方案,帮助其规范提升。同时,主动简化审批程序,缩短许可时间,开展送证上门,最大限度方便群众,赢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