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 创建动态

长葛市召开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5次会议专题询问长葛市食品安全工作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11-13 10:5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27日,长葛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5次会议召开,专题询问长葛市食品安全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仲素玲,副主任袁兰章、李晓、胡吉星,党组副书记杨峰出席会议。副市长马晓伟,市食安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市直代表联络组组长,各镇人大主席、部分许昌、长葛两级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与会的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许昌、长葛两级人大代表对长葛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询问,内容涵盖长葛市食品安全现状、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措施、农贸市场规划建设及管理、学校周边小商贩食品安全监管、如何运用“互联网+”促进食品安全智慧型监管等各个方面。

到会应询的市食安办、市公安局、市农林局、市畜牧局、市城管局、市卫计委等其他15个单位负责人,对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

仲素玲指出,打造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店,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是市委确定的2017年十件民生实事,今年又恰逢长葛市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做好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意义重大。要以此次食品安全工作专题询问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长葛市食品安全。

仲素玲要求,要严加打击不软,对食品生产经营不法分子在经济上必须重罚,在法律上必须严惩,使之不敢、不能、不想生产经营不合格、不安全商品;要严格企业责任,帮助企业健全农产品、食品生产标准和准出制度,健全诚信体系,建立信用档案,建立食品质量追溯制度,形成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安全责任链。一是严格执行市场推出机制,严重违法者将不允许再涉足食品行业。在重点整治的同时,要大力推进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基地建设和“三品一标”认证,扎实开展“三小”整治工程。以示范街、示范店创建为载体,对全市小作坊、小食品店、小餐饮店进行了规范提升;二是认真履行政府及相关部门监督职责。建立问题食品倒查机制和失职渎职倒查机制,从问题食品的源头查漏洞、追责任,一追到底,对渎职失职行为要严肃责任追究。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把食品安全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确保百姓餐桌安全;三是坚持常抓不懈。要始终绷紧确保安全这根弦,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整治,力求执法监督到位、整治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要抓关键环节,管好种植养殖,管好生产加工,管好流通销售,管好餐饮消费;要抓宣传引导,多渠道、多形式、多手段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促进食品安全工作由单纯依靠政府部门监管向多元主体参与的社会共治转变。

仲素玲强调,食品安全一旦出问题,就是大事,就是焦点。这次调查发现,食品安全问题不少、隐患不少、险象不少,各职能部门要有不解决问题不罢休的韧性,要有不解决问题就是渎职失职的担当。对现时能解决的问题决不搞一拖再拖;对一时难解决的问题,创造条件办;对苗头性问题,监管于萌芽状态;对热点问题,把握分寸,既高度关注、积极应对,又不可火上浇油,使问题升级;对老大难问题,抓住要害,集中力量打通关键环节;保障食品安全是民生所系,发展所需,职责所在。一定要牢固树立食品安全重于泰山的责任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把食品安全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让全市人民吃得安全、吃的放心。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