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领导指示要求

胡五岳市长:坚持生命至上推动安全发展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6-08 10: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改革发展大局,不仅是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石。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要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恪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提升监管水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切实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

坚持生命至上,推动安全发展,必须提升站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实现安全发展,是顺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客观要求,也是事关民生福祉的头等大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总书记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省委、省政府也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省委书记王国生指出,“安全生产没有淡季,务必抓细、抓小、抓实、抓早”;省长陈润儿也多次召开会议,全面安排安全生产工作。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决落实好中央、省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标准、质量和效益,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

坚持生命至上,推动安全发展,必须管控风险。安全生产工作决定于基础、反映在平时。夯实安全生产工作的基层基础,是实现长治久安、有序可控的重要保障。必须坚持把风险当隐患、把隐患当事故,强化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处理和整改,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必须突出煤矿、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广场、游园等事故易发多发重点区域,以及反复发生的重点问题,全面深入开展纵到底、横到边的清理排查。必须制定完善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安全监管体系,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科学预防、精准治理,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各类风险隐患发现在平时,化解在基层。

坚持生命至上,推动安全发展,必须夯实责任。今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这是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第一部党内法规,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的具体化、制度化。今年,是我市确定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规定》精神,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网格化监管,从严督查问责,倒逼企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强化属地管理意识,对安全生产工作经常抓、全面抓。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企业和生产经营主体,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守牢把紧安全生产第一道关口,持续加大技防技改投入,不断提升综合防范安全事故的能力水平。

坚持生命至上,推动安全发展,必须齐抓共管。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必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广泛普及“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必须强化新闻发布、事故警示等制度,全面树立安全红线不可逾越的鲜明导向,推动形成安全生产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合力,着力营造政府依法管安全生产、企业依法抓安全生产、全社会依法支持安全生产的意识和氛围。

生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要保持清醒忧患,增强责任担当,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坚守红线,安全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2018年6月8日,《许昌日报》登载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