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领导指示要求

李克强同志论督查工作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5-02-06 09: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国务院的决定要不折不扣执行,决不能搞变通,各级都要加大督查力度,没做到的要问责,不能当无所作为的“太平官”。2013年3月20日在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督查要注重方式创新,体现公开、公平、公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某些地方政府或部门既然敢给政策措施打折扣,或许已想好了应对之策。要想摸清真实情况,必须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在各级政府自查与实地检查的基础上,引入第三方评估和社会评价,既督地方、也督部门,借助群众的眼睛,把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不让投机取巧者蒙混过关。2014年5月30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讲话)

督查要秉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原则。关于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不能只听个别领导汇报,只看交上来的各类总结,更要深入基层,认真调研,听取企业和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对落实比较好的,要总结经验,做好推广;对落实进展缓慢的,要查找原因、提出对策,努力打通抓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力破“中梗阻”,消除影响政策落地的体制机制障碍。2014年5月30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讲话)

政策落实督查不是一阵风,是一台不停歇的鼓风机。要吹走不认真落实政策的歪风、邪风,让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建立督查长效机制,让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带着中南海对百姓的拳拳心意,造福民众。2014年7月16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讲话)

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既要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又要列出清单,明确时限,落实责任,逐项整改,兑现承诺。需要细化配套措施的,要限期出台;落实条件不完全具备的,要促进尽快到位;协调机制不健全的,要抓紧建立机制、明确责任人,同时加快完善相关法规制度。整改情况要限期报告国务院,决不允许“走过场”,确保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位。2014年7月16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