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领导指示要求

胡五岳市长:推进郑许一体化,既是机遇,更是责任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3-19 11: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17日晚,河南卫视《河南新闻联播》播出《两会热议——让中原城市群拉长“中部身高”》,全国人大代表、市长胡五岳接受采访,畅谈中原城市群建设的重大意义和许昌的机遇、责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塑造区域发展新格局”,“继续推动中部地区崛起”。

 中原城市群涵盖河南、山西、山东、安徽、河北5省30座城市,是我国7大国家级城市群之一。2016年12月2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将中原城市群建设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中西部地区创新创业先行区、内陆地区双向开放新高地和绿色生态发展示范区;同时还提出,建设现代化郑州大都市区,推进郑州大都市区国际化发展。

“当今世界的竞争已经成为城市群与城市群之间的竞争,城市群对各个城市的发展带动作用特别强。城市群的建设有利于新的产业业态的形成,有利于产业链条的延伸和拉长,有利于产业的转移,在更大的区域和更大的范围内,提高它的全要素生产率。抓好中原城市群建设,是我们河南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具体实践。”胡五岳在接受采访时说。

就我市而言,许昌不仅是中原城市群30个城市之一,更是郑州大都市区的5个城市之一。特别是,2016年,省十次党代会首次正式提出“推进郑许融合发展”;今年年初,省《政府工作报告》又明确提出,“推进郑汴、郑许一体化和郑新、郑焦深度融合”。从“郑许融合”再到“郑许一体化”,体现了许昌在中原城市群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也为许昌未来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推进郑许一体化,对许昌来说,既是机遇,更是责任。我们将抢抓发展机遇,加强产业、交通、生态、功能、平台、空间等六个方面的对接,在产业上,实现优势互补、发挥特色;在交通上,推动郑许之间无缝对接;在生态上,实现宜居共建;在功能上,实现错位互补;在平台上,实现共赢共享;在空间上,统筹规划,实现协调联动。通过加快郑许一体化建设,努力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为郑州大都市区建设乃至整个中原城市群建设贡献我们许昌的力量。”胡五岳表示。(源于2018年3月19日《许昌日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