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建议意见 > 实践总结思考

围绕中心 突出重点 促进政府督查工作在新常态下有新发展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5-04-28 08:4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政府督查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督促检查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办公室的一项重要职能。抓好督促检查,是保证政府决策落实的需要,是提升政府执行力的需要,必须高度重视,抓紧抓好。

一、突出重点抓督查。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在事物发展的过程中,主要矛盾处于支配地位、起主导作用,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与发展。具体到督查工作来说,就是要善于抓主要矛盾、抓重点、抓领导关心关注的工作和事项督查落实。一是在主要目标任务的督办落实上下功夫。力促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等重要指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今年一季度,我市生产总值完成468.4亿元,同比增长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81.1亿元,同比增长9.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9.6亿元,同比增长1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86.5亿元,同比增长12.9%;进出口完成6.25亿美元,同比增长22.2%。二是在重点工作的督办落实上下功夫。力促今年我市实施的160个重点项目、178个城建重点项目、600个重点招商项目真正落到实处;十件民生实事、十项重点民生工程,以及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政府全体会议、市政府专题协调会确定的重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今年一季度,我市160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2亿元,投资及形象均达到时序进度;178个城建重点项目已有6个完工,119个项目在建,项目开工率达到70%,已完成投资61亿元;新增省外资金项目55个,实际到位省外资金109.5亿元,同比增长10.7%;十件民生实事累计完成投资约4.35亿元,农贸市场体系建设、中小学校建设等一批事关民生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三是在领导批示的督办落实上下功夫。力促关乎群众生产生活和弱势群体利益的领导批示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做到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群众有所需、政府有所为。今年一季度,许昌市政府督查室累计转办督办省市领导批示件265件,促进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四是在建议提案的督办落实上下功夫力促交由市政府办理的省市人大、政协293件议案、建议、提案得到落实,所反映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进一步提高代表委员满意率。目前,议案建议和提案正在抓紧办理中。与此同时,还要抓好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在督促检查中促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理。

二、改进方式会督查。古人有云:“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这就提醒我们不论干什么,都要讲方式。督查工作也要讲方式,如此,才会利于落实,才能促进落实。一是抓好不打招呼的暗访督查“暗访”具有突然性和隐蔽性,能够了解到其它方式和途径难以了解到的真实情况,特别是比较容易发现问题,掌握一手材料。要通过模拟办事、现场了解等方式方法,掌握实情,发现问题,推进整改。一季度,市政府督查室累计开展暗访督查12次,促进了三大水利重点项目、十件民生实事涉及项目的有序推进。二是抓好未雨绸缪的提醒督查。注意发现苗头性问题、潜在性问题,及早采取措施,将其消化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今年一季度,市政府督查室累计开展提醒督查32次,促进了保障房手续办理、无主管小区物业管理、市立医院建设人手不足等17个苗头性问题的及早解决。三是抓好针对单位主要领导的高位督查。通过登门拜访、电话联系、发送信函、领导督查,以及上报材料须由单位主要领导签字确认等形式,对准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督查,将责任压力传导给单位主要领导。今年一季度,市政府督查室累计开展高位督查19次,联系督查相关责任单位“一把手”10人。四是抓好更具针对的点对点督查。对进展相对缓慢的重大事项,逐单位、逐事项、逐问题进行“点对点、一对一”督查,切实增强督查工作的针对性。今年一季度,市政府督查室累计开展点对点督查23次,促进了市政府常务会议相关议题、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重点工作和民生问题的落实。五是抓好与市委、人大、政协、纪委监察、媒体及职能部门共同开展的联合督查。今年一季度,市政府督查室累计开展联合督查8次,促进了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林业生态建设、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等重点工作的向前推进。

三、一追到底真督查。古人有云:“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督查工作要有效果,必须要像拉车的劣马和雕刻的工匠一样,瞄准目标,砥砺奋进,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一是跟踪到底、紧盯不放。始终抱着“对政府高度负责,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跟踪到底去督查、刨根问底去督查、一追到底去督查。比如,在督查解决高铁6916次列车上座率提升问题时,就经常追问各责任单位什么时候做的宣传,谁牵头负责的,谁具体宣传的,在哪里宣传的;去许昌周边县市联系了,和谁联系了,联系对象的手机号码是多少,具体如何联系的,等等,打破砂锅问到底、追到底,并通过暗访督查、核实情况,督促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实实在在地去宣传、去落实。二是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凡是政府决定和领导交办的事情,雷厉风行,快督快办,不让事情在自己手里耽误、不让工作在自己手里中断、不让批件在自己手里积压。特别是对一些重大紧急事项,随批随办、急批急办、特事特办,减少中间环节,加快办理速度。今年一季度,由市政府督查室负责交办转办的各类批件全部做到了随接随转,无一漏转、迟转、误转现象。三是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注意围绕全局性、倾向性的问题,抓好正反两个方面典型的宣传引导,以点带面,推动工作落实和难点问题的解决。今年一季度,市政府督查室累计编发《督查工作通报》17期,对45个(次)市直相关单位和相关县市区进行了通报表扬,对24个(次)市直相关单位和相关县市区提出了督查建议。

四、完善制度严督查。制度是管长远、管根本的东西。搞好督促检查,提高督查实效,根本的还是要靠制度。一是责任分解制度。对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及时进行责任分解,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今年一季度,先后对政府工作报告、十件民生实事、十项重点民生工程、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责任分解,累计编发《政务督查》11期、《督查通知》23期。二是通报报告制度。对重点工作、领导批示的落实情况,每月或每季度以《督查工作通报》等形式进行通报。或以《督查专报》等形式,将重点工作、领导批示落实情况,向市委、市政府进行报告。今年一季度,累计编报《督查专报》17期,促进了市区水系连通、5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四大林海”建设等重点工作的落实。三是工作台账制度。对重点工作推进建立台账,在台账中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节点安排,按节点要求进行督查。完成的,及时进行销号;滞后的,进行专项督查;特殊原因确实无法完成任务的,报请领导同意后及时进行调整或取消。今年一季度,累计建立十件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推进台账9个。四是目标管理制度。督查是按目标任务进行督查的。督查中一定要明确重点工作、重要事项的目标任务,用目标引导督查,用督查推进落实,真正做到督有主体、查有内容、考有目标。五是回访核实制度。对拟办结或已办结事项,开展“回头看”、“再督查”活动,有选择地进行回访复核,确保问题真正解决,群众真正满意。今年一季度,累计回访核实26次,发现并通报批评弄虚作假行为3次。六是责任追究制度。认真落实《许昌市重大督查事项办理效能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许办〔2007〕38号),对“承办单位因同一事项被市委、市政府督查机构两次发出催办通知的,市监察局立即介入调查处理,并形成专题处理情况,报告市委、市政府。承办单位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批评的,市监察局介入调查,视情节轻重对主要领导进行责任追究。”今年一季度,因重点工作推进不力,市监察局先后对2人进行了责任追究。

下一步,许昌市政府督查工作将以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为督查站位,以领导关注事项落实为督查重点,以一追到底、紧盯不放为督查要领,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为督查作风,更加振奋精神状态,更加注重方式改进,更加着力质量提升,继续推动政府督查工作的创新发展、提档升级,继续推动政府重点工作的有序推进、真正落实。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