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建议意见 > 实践总结思考

《督查与新闻的结合》后记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6-03-05 17: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学会不断总结 

2015年市政府督查室工作已成往事。虽成往事,总结之前,心却难安,总有一种如鲠在喉、不吐不快的感觉,至此总结之事了却,喉鲠已吐,不由得“快意身已轻”。

总结之事,无论机关企事业单位,还是众多有心之人,无不重视它,努力做好它。如果说做过的一项项工作如同一颗颗散落的珍珠,总结工作就如用一根丝线将颗颗散珠串成项链,散珠之于项链,价值差别天壤云泥。毛泽东同志视总结之事为致胜要道,他有句名言:“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1965年7月26日,毛泽东同志与海外回国的政治活动家程思远谈话时问:“你知道我靠什么吃饭吗?”“不知道。”程思远茫然不知所以。毛泽东同志说了那句名言之后继续说道:“以前我们人民解放军打仗,在每个战役后,总来一次总结,吸取过去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然后轻装上阵,继续前进,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终于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同志“靠总结经验吃饭”,既是幽默智慧之言,更是谆谆教导之语。

有总结才会有提高。人生少走弯路,更多更大成功,必须不断总结。唯有如此,才能把有益的经验教训积累起来,形成一种强大的智慧支撑和能力保障。毛泽东同志正是善于总结,才写出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论十大关系》等一篇篇“字字句句闪金光”、“指引我们向前进”的光辉著作。

人生命途多舛,坎坷跌倒在所难免。有人跌倒了爬起来,拍掉泥土,总结教训,继续前行。有人跌倒了,却不会总结经验汲取教训,由着性子一味蛮干,结果一再跌倒,甚至成千古之恨,永失前进良机。可以说,人生获得成功的智慧在于不断总结。不断总结的人,定会不断发展,得到提升。

还有一种人,他们更有智慧更懂总结。他们不但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失败教训,深挖细查隐于深处的问题矛盾,深研细究解决问题的原因对策,避免类似问题的出现,还注意研究借鉴他人的成之根、败之源、得之因、失之由,从中汲取营养,增添智慧,升华自我,臻于完善。

注意总结、学会总结、不断总结,是一种人生智慧,一种避败法宝,一种成功之道。人一定要学会不断总结。

                                     

 

                                   2016年2月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