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建议意见 > 实践总结思考

在全市党委办公室系统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3-09 17:3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念好用好“三字真经” 高效开展政府督查
      (201838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近年来,市政府督查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的配合协助下,紧跟全市大局,紧盯领导关注,紧贴群众需求,较好地服务了领导,服务了基层,服务了群众。2017年,市政府督查室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国企改革攻坚先进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水生态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迎接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先进单位”。特别是牵头配合了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活动国务院办公厅调研活动,我市3项工作受到国务院表彰奖励,1项工作得到李克强总理批示肯定。市长胡五岳同志高度评价市政府督查工作,2017126日,在市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上原话说道:“市政府督查室在督查过程中,丁是丁,卯是卯,敢于碰硬,提出表扬。”一年来,市政府督查室有记录可查,48次受到市委市政府发文表彰和主要领导同志表扬肯定。具体来说,主要在3个方面下功夫,突出抓了3个字

一是在领导关注事项的督查上下功夫,突出抓了一个“重”字。就是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要目标、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开展督查。一年来,尽力促进了省市政府工作报告150项工作的落实,省市重点民生实事20项工作的落实,省市领导451件批示的落实,省市人大政协388件议案建议和提案的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195个议题的落实,市长议事会327项工作的落实,市长碰头会124项工作的落实。尽力参与了60个重大专项、180个重点项目、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国企改革、创文迎检等关系全局重点工作的督查落实。在抓好“重”字中,服务了全市大局。

二是在改进督查方式上下功夫,突出抓了一个“实”字就是督查工作要摸实情,有实招。继续抓了现场督查、书面督查、电话督查,探索抓了第三方督查,重点抓了不打招呼的暗访督查,未雨绸缪的提醒督查,季度考评的排名督查,针对单位主要领导的高位督查,更具针对性的点对点督查,杀回马枪的回头看督查,以及与市委督查室、市政府职能部门共同开展的联合督查,与许昌日报社、许昌电视台联手实施的新闻督查,依托网络平台开展的微信督查、短信督查、网上督查,靠务实管用、快捷高效的督查推动工作。一年来,先后开展专项督查108次,印发《督查通知》131期、《政务督查》28期、《督查通报》36期、《督查专报》34期、《领导批示》32期。在抓好“实”字中,推动了工作落实。

三是在一追到底紧盯不放上下功夫,突出抓了一个“效”字。就是督查工作要讲效果,要有效果,做到工作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问题矛盾不解决不放过,目标任务不实现不放过。特别是尽力参与了许昌监狱整体搬迁和许都路贯通的驻点督查,在3个月的驻点督查时间里,我们督查工作在一线,掌握情况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尤其是对许昌监狱提出的问题,坚持一分钟之内抓落实,马上就办,立刻解决,先后协调解决问题159个,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督查任务,按要求实现了新监狱的建成投用、老监狱的搬迁拆迁、许都路的东西贯通,得到了时任市委书记武国定同志的高度赞扬。诸如此类的督查活动,无一不是一追到底,紧盯不放,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在抓好“效”字中,确保了领导满意。

工作之余,我们注重对督查工作的实践总结和理论思考。先后编写了《督查工作理论与实践》《督查与新闻的结合》《把总理要求落到实处》《国务院第二次大督查莅许督查工作纪实》《许昌市政府督查室驻点督查许昌监狱整体搬迁和许都路贯通工作纪实》,5本小册子,78.9万字。这些小册子,总结了工作,探索了规律,提升了督查。特别是《督查工作理论与实践》一书,22.7万字,是河南省政府系统第一本专门研究督查工作的小册子,得到了时任市政府市长武国定同志的长篇批示鼓励肯定。

各位领导,同志们:刚才,我汇报了政府督查工作突出抓的3个字,一个“重”字,一个“实”字,一个“效”字,这3个字连起来就叫做“重实效”。我想,这也是政府督查工作的题中之义、第一要义,也是政府督查工作的核心本质、三字真经,我们将始终抓紧抓好,常抓不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将以这次会议召开为契机,以领导要求为动力,以“三字真经”为要领,以更加专业为追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豪情满怀创一流,奋勇争先立潮头,在新时代许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争当急先锋,勇做排头兵。

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