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专项督查工作

全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12-21 08: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13日16日,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市攻坚办,对9个县(市、区)和市直相关责任单位贯彻落实全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进行了暗访督查和持续督查。具体如下:

一、暗访督查情况

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市污染防治攻坚办,于12月14日下午分别到东城区、开发区以及襄城县,对省政府提醒约谈会议通报问题整改落实及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暗访检查。

暗访督查的情况来看,通报涉及的许昌康立科技有限公司、迅达(许昌)驱动技术有限公司、许昌昌顺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涉VOCS生产线,已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襄城县超贤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鼎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隆兴建材有限公司已按照错峰生产要求停产到位襄城县紫云大道旁非法堆场已按要求取缔并清理到位襄城县恒基商砼有限公司已按要求停产整改。

暗访督查发现,襄城县十里铺镇S103省道两侧存在焚烧秸秆、垃圾现象,当即安排属地扑灭解决。东城区G4京港澳高速口东邓庄桥向北200米处小洪河岸边堆放大量生活建筑垃圾,当即要求管委会核查清理,目前垃圾已全部清理完毕。

二、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情况

开发区  12月13日下午,开发区召开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紧急会议,传达学习全市污染防治工作紧急会议和胡五岳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污染防治攻坚各项工作。一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重点抓好工业企业错峰生产、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重点污染源监管及国控站点周边精细化管理等相关工作,切实整改存在问题,狠抓各项管控措施落实。二是严格督察,严厉问责。成立督察组对部门行业监管、企业主体监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高频次督察,对发现脱岗、离岗、失职渎职的,一律移交纪检监察部门严厉问责。三是领导带头以上率下。12月13日下午,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蔚钟声带队深入朝阳新村等建筑工地、高速引线等限行卡点、灞陵河河道改造工程、瑞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监控企业以及部分应急管控和错峰生产企业现场,督查指导工作任务落实。

示范区  12月13日下午,示范区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全市会议精神,并对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冲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领导督战一线指挥各单位主要领导在攻坚冲刺阶段亲自督战,一线指挥,保证各项攻坚措施落实到位。二是紧盯台账抓好整改。紧盯审计组反馈问题、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案件、信访平台案件整改进度,确保按时、按标准整改到位,严防问题反弹。三是狠抓攻坚工作落实。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对承担的环保攻坚任务开展自查自纠,不到位的立即整改到位区攻坚办会同纪检部门,加强冲刺阶段督导检查工作,发现问题一律从严处理,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长葛市  12月13日晚,长葛市召开紧急会议,传达省政府提醒约谈会议和许昌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对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深刻反思教训在反思完善中加强监管、强化执法、履职尽责,切实增强抓好环境污染防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全面整改问题。突出抓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打击燃煤散烧、机动车管控、空气站点周边精细化管理等各项工作。三是严格责任追究。成立督查组,对各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开展24小时连续督查。长葛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察委成立专门工作组,对监管不力、执法不严、履职不到位的依纪依法顶格追责。12月14日下午,长葛市政府再次组织召开贯彻落实许昌市大气攻坚紧急会议精神专题会议,对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鄢陵县  12月13日晚,鄢陵县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紧急会议,传达学习全市污染防治工作紧急会议精神,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抓住污染防治攻坚这一机遇,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特别是强化“散乱污”企业整治,对新发现的坚决落实“两断三清”,防止已取缔的死灰复燃,确保动态清零。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积极推广煤炭清洁利用技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切实降低煤炭消费总量、煤炭消费占比,不断降低燃煤污染排放。加快调整交通结构。加快省道219项目建设,加快完成乡镇道路所有土路口和未硬化地面硬化工程,从源头上减少道路扬尘污染。

建安区  12月14日上午,建安区召开区委常委会议,专题通报省市会议精神,研究安排部署全区环境攻坚工作。一是严格措施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二是严格管控,坚决不出现反面典型;三是严格问责,传导环境攻坚压力。12月14日下午,建安区政府再次组织全区各乡镇办、区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对具体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安排部署。

襄城县  12月14日上午,襄城县召开会议,传达省政府提醒约谈会议和许昌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痛定思痛提升站位以被省委省政府提醒约谈为动力,以政治上的清醒和行动上的坚定,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严格落实各项责任。把责任定得更明、压得更实,分兵把守、盯死看牢,确保领导有力、推进有力、落实有力。三是找准问题抓好整改。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查实,把措施定的更有针对性,列好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各专项治理牵头单位认真落实监管责任,依法抓好本行业、本领域的环境保护工作。

禹州市  12月14日下午,禹州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紧急会议,传达省政府提醒约谈会议和许昌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对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明晰责任。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县级领导对分管部门、联系乡镇的环保工作负责,坚持以上率下,深入攻坚一线,加强工作督导。进一步扛稳责任。对照上级部署要求,对照工作职责要求,对涉及的任务主动认领、逐项认领、全面认领,把各项工作细化到天、落实到人、精准到重点区域,密切协作,主动补台,聚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压实责任。重点对企业停限产管控、施工工地停工、燃煤散烧治理、错峰运输等落实情况进行严格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建立工作台账,限期整改处理。禹州市纪委监察委联合攻坚办进行暗访督查,建立督导督办机制,通过严格问责,解决思想松懈、作风不实、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推动各项环境污染治理措施落到实处。

东城区  12月14日下午,东城区召开攻坚战工作推进会,对大气污染防治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强化担当作为。针对提醒约谈会议提出的问题,找准问题根源,强化责任意识,勇于担当作为,敢于较真碰硬。二是夯实工作责任。拿出滚石上山、逆水行舟的拼劲和韧劲,精准施策,标本兼治,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有效解决各类突出问题。三是严格执法监管。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深化“大环保”理念,强化联动,坚决杜绝推诿扯皮,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对恶意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处罚。

魏都区  12月14日下午,魏都区召开全区污染防治攻坚紧急推进会,传达贯彻13日省环保约谈会、市委紧急会及14日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精神,安排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污染防治工作。一是提升政治站位,落实环保责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扛稳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二是采取过硬措施,扭转被动局面。树立问题导向,强化措施,补上短板,突出抓好应急管控、专班管理、错峰生产、扬尘治理、散煤管控等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三是严格督查问责,倒逼工作落实。区攻坚办建立“双督查、双追责”工作机制,督查既督属地办事处,又督行业部门,发现环境违法问题,既追究属地责任,又追究部门责任。通过严格的督查问责,倒逼问题的整改和工作的落实。

市公安局  12月13日晚召开紧急会议,传达学习全市紧急会议精神,分析当前机动车污染治理工作存在的问题,着力落实了7条具体措施。一是加强警力部署进一步加强市区8个货车劝返点的勤务部署,增派80名警力,8辆警车在夜间加大对违法入市货车的劝返力度。二是加大巡逻力度成立7个机动巡逻小分队,加强对市区道路的巡逻管控,针对个别大货车绕过卡点,侥幸通过小路入市的问题,发现一辆,查扣一辆。三是扩大整治对象组织开展夜查统一行动和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农用三轮车、拖拉机、冒黑烟车辆等高污染车辆的查处。四是依托科技手段充分利用市区180处电子监控设备,对无通行证入市大货车进行24小时抓拍取证,录入交通违法系统,严格记分、处罚。五是加强源头管控认真执行四部门公告,对国三以下高污染柴油货车一律不予办理入市通行证。六是加强部门协作指导各县(市、区)公安机关配合交通部门做好大货车远程分流疏导工作,配合城管部门做好渣土车路面管控工作,配合环保部门做好重型柴油货车尾气检测工作。七是加强督导检查成立专项督查组,每天对市区外围8个交警查处点、18个属地政府货车劝返点的人员值守、违法入市货车查处、劝返工作情况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对工作期间脱岗、漏岗、管控不到位、查处不力等违规违纪行为,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市环保局  先后于12月14日上午和12月15日上午,两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并着力抓好了以下措施落实:一是坚持立行立改,务必将问题整改到位。根据省政府通报我市存在的问题,市攻坚办负责,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将所有问题进行梳理,建立台账、夯实责任,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督促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并由县(市、区)对有关企业、工地和责任进行严肃问责。二是强化应急管控措施,务必确保停限产到位。加强对上汇报对接,实时研判环境形势,组织各级各有关部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启动预警响应,最大限度降低重污染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三是严格落实错峰生产,务必做到错峰到位。组织各县(市、区)严格按照《许昌市2018-2019年采暖季重点行业差异化错峰生产实施方案》规定,对全市694家企业实施统一、精准、差别化的错峰停限产措施,各县(市、区)严格落实属地监管和分包责任人制度。四是强化扬尘污染治理,务必落实各项应急管控措施。督促住建部门负责在应急管控期间,对城市建成区内各类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作业停止建筑工程配套道路和管沟开挖作业;督促城市管理部门根据应急调度指令适时调整清扫、洒水、喷雾等防治扬尘作业频次。五是狠抓机动车管理,务必确保分流到位。督促公安部门负责在主城区实行重型、中型货车及工程渣土车区域限行,引导过境车辆避开主城区行驶。加大货车分流量,保持高压态势,加强夜间巡查力度,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六要严格督查检查,务必做到最严厉问责。组织督查力量,对各县(市、区)重污染天气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各地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错峰生产等落实情况,对未能及时启动管控或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给予通报批评直至依纪问责。

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公路等责任单位均在按照省市会议要求抓紧工作落实中

下一步,市政府办公室将联合市污染防治攻坚办,紧盯问题整改,持续加强督查,确保市委市政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