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专项督查工作

市政府1-9月份重大工作事项落实情况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9-26 15: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政府1-9月份重大工作事项落实情况

 

市政府督查室对1-9月份市长议事会确定的134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从督查情况看,134项工作中,49项已完成,83项有序推进,2项需要加大力度。

49项已完成。主要是:土地二级市场试点通过验收,举办第34个教师节庆祝表彰活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2018年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第十八届花博会等重要活动,2018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等。

83项有序推进。主要是:突出抓好经济运行,持续打好“四张牌”,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快郑许一体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防汛抗旱供暖设施建设,市政府系统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三秋”生产和秸秆禁烧等。

二、工作亮点

近期工作中总结了10大亮点:

1、经济发展持续稳定1-8月,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增速居全省第5位;全市实际到位省外资金342.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68.2%,进度居全省第4位,同比增长6.3%,增速居全省第6位。特别是在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方面积极主动,成效明显,分别被国务院和省政府确定为免督查市。

2、我市多家企业获得国家和省级荣誉829日,全国工商联发布了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榜单,我市森源集团、黄河集团、众品食业、金汇集团成功入选,分别列第156位、218位、332位、363位;92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2018中国企业500榜单,我市森源集团排在第369位,比去年提升102位;921日,省工商联发布了河南民营企业100榜单,我市有9家企业入选,其中,森源集团、黄河集团、众品食业、金汇集团分列第4位、第6位、第9位、第10位。此外,近日省工信委发布了优秀非公有制企业表扬榜,对100家河南省优秀非公有制企业进行表扬,我市森源集团等11家企业榜上有名。

3、我市建成全国最大质量主题公园。831日,许昌质量公园开园暨2018年许昌市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开发区举行。许昌质量公园约4.5万平方米,是目前全国最大的质量主题公园。该公园以普及质量知识为核心,打造质量故事、质量之路、质量广场、诚信之路、质量景墙、质量长廊等七大主题区,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质量文化和质量元素。

4、我市土地二级市场试点工作通过自然资源部验收。97日至8日,自然资源部在北京召开全国土地二级市场试点工作第三小组试点地区部级验收会议,我市按照试点方案要求,积极探索,广泛实践,有效激发了土地市场活力,取得了显著成效,达到了预期目标,高质量通过了自然资源部验收组验收。

5、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1-8月份,全市190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1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0.6%,高于去年同期1.5个百分点;72个省重点项目推进顺利,累计完成投资持续保持全省第2位,综合考评排名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此外,916日,中国民生投资集团投资的全市首个乡村文化综合体项目暨乡邻广场项目在建安区五女店镇开工;925日,许昌市2018年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顺利举行,共开工项目60个,总投资2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4.5亿元。

6、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我市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主要指标排名持续全省第1放管服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的6个工作日压缩3个工作日以内,企业获得不动产权证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迈进全国全省先进水平。特别是我市企业完成工商登记仅用时26分钟,受到了黄强常务副省长的高度评价。

7、许昌入围河南省第一批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地区。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经过多方遴选,近日,河南省科技金融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确定许昌、洛阳、开封等6个省辖市为第一批河南省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地区。

8、多个节会活动隆重举行。97日,许昌市庆祝第34个教师节颁奖典礼隆重举行;921日上午,许昌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鄢陵花博园开幕通过农产品采摘、非物质文化展演、特色农产品展示、网上农产品促销等形式,欢庆丰收,分享喜悦926日上午,第十八届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在鄢陵隆重开幕,本次花博会主题为魅力花都·美丽家园,包括花事花展、招商推介、旅游文化3个板块15项活动,使得本届花博会特色独具,异彩纷呈。此外,929日,药王孙思邈医药文化节暨第十二届禹州中医药交易会即将在禹州开幕。

9、我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0家。910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公布了河南省2018年第一批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名单,我市第一批推荐上报的29家企业全部通过认定。截至目前,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达到120家。此外,912日,我市提交的《关于组建河南省电力装备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的请示》获得省工信委复函。省工信委明确表示,将支持我市依托许继集团组建河南省电力装备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

10我市2个景区入围国家4A级景区近日,河南省旅游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了19家拟批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公示名单,我市鄢陵建业绿色基地、神垕古镇景区成功入围,公示已于921日结束。此外,93日,许昌春秋楼景区、禹州钧瓷文化园被省旅游局确定为首批“河南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这对我市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不断发展旅游新业态有着积极推动作用。

三、2项需要加大力度

1、大气污染防治。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各县(市、区)等。96日,省环保厅公布了8月份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我市在各省辖市中排名倒数第1920日,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对我市的《环境污染防治警示函》中指出,91-16日,我市空气质量月综合指数为4.19,在各省辖市中排名倒数第5,在全国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倒数第17;长葛市、禹州市、襄城县、鄢陵县在全省105个县(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中均进入倒数前10

2、智慧阅读空间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市文广新局,示范区、东城区、开发区等。按照台账要求,全市智慧阅读空间18个项目应于9月份全面开工建设。目前,魏都区、建安区9个项目已开工;开发区2个项目已完成招投标,正在进行施工准备,示范区2个项目、东城区5个项目正在进行招投标,尚未开工。

四、督查建议

1、关于大气污染防治。针对这一问题,胡市长作出了专门指示要求,各有关单位按照胡市长要求迅速安排部署,积极推动落实,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市空气质量有所提升,但排名依然靠后,形势依然严峻。建议市环保局,各县(市、区)等单位要继续认真落实胡市长指示精神,强化措施,紧盯目标,持续发力,尽快扭转被动局面,确保完成全年空气质量目标任务。

2、关于智慧阅读空间项目建设。对未开工项目,市文广新局,示范区、东城区、开发区等责任单位要强化工作措施,加大推进力度,加快项目前期,早日开工建设,确保按要求完成年度任务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