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专项督查工作

市政府5月份重大工作事项落实情况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6-01 08:5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政府5月份重大工作事项落实情况

 

市政府督查室对5月份市长议事会确定的43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从督查情况看,43项工作中,7项已完成,34项有序推进,2项需要加大力度。

7项已完成。主要是:召开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创新表彰大会,举办第十二届三国文化旅游周、中德(许昌)合作交流会和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招商活动、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植树造林,通过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期评估,出台《许昌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规划(2018-2030)》等。

34项有序推进。主要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攻坚重点项目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从严治党等。

二、工作亮点

41项已完成和有序推进的工作中有8大亮点:

1、我市被确定为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实地督查和专项督查“免督查”单位53日下午,国务院办公厅在中国政府网上发布了《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对2017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5个省、82个市、116个县等予以督查激励。其中,我市受到2次激励:一是在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方面成效明显,被确定为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实地督查和专项督查“免督查”单位,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省辖市,全国仅11家。二是建安区因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利用秩序、土地利用计划执行好,奖励2018年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1000亩。

2、全市土地利用综合改革成效显著。截至4月底,市本级土地出让收入已实现105亿元,预期全年可突破180亿元,大幅超越去年65亿元的记录。此外,通过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目前全市新增耕地3万亩,至6月底,可再新增耕地2万亩;同时,正在实施的“空心村”整治和工矿废弃地复垦,也可新增耕地2万亩,将有力缓解耕地占补平衡的压力,为全市项目落地,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3、1-4月全市经济运行平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增速居全省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1%,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4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05.2亿元,同比增长1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8.6亿元,同比增长18.0%,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4我市教育改革工作被《中国教育报》头版头题报道5月17日,《中国教育报》以《坚持问题导向,瞄准体制机制,深化综合改革——许昌:教育生态蝶变》为题,头版头报道我市教育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典型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

5、我市人民调解工作受到司法部通报表彰。510日举行的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上,魏都区司法局、许昌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表彰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目前,全市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2506个、人民调解员9301名,平均每年调解矛盾纠纷2.5万起以上,调解成功率在98%以上,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6、我市2018年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525日上午,全市4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3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3亿元。今年前4个月,全市190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35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近40%,累计完成投资额居全省第2位,综合考评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此外,我市美特桥架公司年产300万台套电缆桥架智能车间等5个项目入选省工信委2018年第一批机器人十百千示范应用倍增工程示范项目名单,数位居全省第3

7、我市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成果丰硕5月23日,许昌市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市情说明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100余位知名人士、企业家参加,禹州市与重庆顶鼎商务航空有限公司签订的通用航空民用机场建设等总投资124.7亿元的13个产业项目成功签约,为许昌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8我市植树造林年度任务超额完成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林业生态建设面积28.62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06%;国储林完成13.21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02%,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此外,通过一个多月的集中整治,我市中心城区园林绿化补植补栽工作大头落地。督导发现的367个绿化问题有330个整改到位,共修剪绿篱、草坪109.86万平方米,修剪树木11313株清理杂草95.12万平方米补植补栽绿篱8.52万平方米、树木4375株,城市绿化效果得到有效提升

三、2项需要加大力度

1、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单位:市文广新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开发区、东城区等。53日,开发区居民自建房坍塌,造成3人死亡、8人受伤;512,许都公园发生演出舞台设备倾倒安全事故,造成1人死亡、5人受伤。这些安全事故的发生,不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损失,也暴露了我市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防范安全风险。

2校车服务与安全管理。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各县(市、区)等。目前,主要存在2个问题:一是校车标牌发放遗留问题未彻底解决。全市已办理校车标牌车辆832台,但仍有460台未办理许可标牌。二是全市统一的校车数字化管理平台和运行监管网络尚未建立,属地管理的县级政府职责落实不到位,对校车违章、校车公司违规经营等查纠力度不够,综合监管措施需要加强。

四、督查建议

1关于安全管理工作近期,市委、市政府围绕加强安全管理,制定了一系列强化措施;胡市长也对安全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建议各县(市、区)、市直各相关单位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制定的相关措施及胡市长讲话要求,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2、关于校车服务与安全管理。建议市教育局督促指导各县(市、区) 按照分类处置的原则,依法依规,严格标准,优化流程,对尚未完成校车许可标牌办理的460台车辆,加快办理进度,应办尽办。加快市、县、乡、校“四级监管”网络和校车服务监控平台建设,通过技术手段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对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罚,确保校车安全运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