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专项督查工作

市政府1-3月份重大工作事项落实情况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3-30 18: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政府1-3月份重大工作事项落实情况

 

市政府督查室对1-3月份市长议事会确定的58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从督查情况看,58项工作中,12项已完成,44项有序推进,2项需要加大力度(详见附表)。

12项已完成。主要是:谋划2018年中心城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市委农村工作会等重要会议,出台《许昌市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方案》,编制上报《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省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春节期间慰问困难群众,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等。

44项有序推进。主要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持续稳定经济增长,风险防控和安全稳定重点领域改革改制,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实施“绿满许昌”行动计划,高质量起草《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从严治党等。

二、工作亮点

56项已完成和有序推进的工作中有9大亮点:

1、我市正式成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3月15日,水利部发布了《关于印发第一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验收城市名单的通知》(水资源函〔2018〕36号),正式公布许昌市为第一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我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2我市公众安全感排名全省第一2017年上半年和下半年河南省公众安全感、群众对政法机关的执法满意度调查中,我市公众安全感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稳居第一,群众对政法机关的执法满意度持续保持全省前列,平安建设成效明显。与此同时,全国“两会”期间全市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全市警情同比下降5.7%,其中“两抢”、盗窃、电信诈骗等刑事警情分别同比下降77.8%30%47.9%,未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和较大以上火灾、道路交通事故

3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一。今年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增速居全省第1位。特别是装备制造业拉动作用明显,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为63.6%;高成长性制造业同比增长21.5%,真正实现了“高成长”;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17.3%的增速意味着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已见成效。

4、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获得工信部批复2月14日,工信部批复同意设立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这是全国第八个、全省首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标志着许昌市对德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近年来,中德再生金属生态城、晟丰科技不锈钢冷轧项目等11个对德合作项目落户我市,并已新签约25个合作项目、新增29个合作意向

5、我市被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3月12日,商务部发布《商务部关于认定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通知》,我市被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发制品)。发制品是我市外贸支柱产业。近年来,我市发制品企业强力实施“科技、人才、品牌”三大战略“十二五”期间我市发制品出口总量年均超过20亿美元,占全国发制品出口总量的60%以上。目前,许昌已经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发制品集散地和出口基地。

6、全市6个开发区(产业集聚区)纳入国家新版开发区公告目录。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土部、住建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我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鄢陵县产业集聚区、襄城县产业集聚区、禹州市产业集聚区、长葛市产业集聚区等6个开发区(产业集聚区)位列其中,将有利于争取国家政策、资金和项目的倾斜支持,为升级国家级开发区打通了通道。

7许昌人考古成果入选2017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近日,2017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在京发布。灵井“许昌人”遗址出土古人类头骨化石的相关研究成果以“中国发现新型古人类化石”为主题最终入选。“许昌人”的发现,为中国古人类演化的地区连续性以及与欧洲古人类之间的交流提供了一定程度的支持。

8、“两烟”团购房遗留问题处置取得重大突破。一是东城区管委会成立了“两烟”问题处置领导小组,牵头积极与原参与企业浙江海亮集团、金达置业公司对接沟通,商讨相关补偿事宜,已与上述两家企业初步达成一致意见,拟于近日签订补偿协议。二是市国土局督促竞得土地使用权的河南天门置业有限公司、许昌市辰恒置业有限公司已于3月6日签订了出让合同,按照土地出让合同约定,上述两家公司将于4月5日前缴齐土地出让金尾款,随后一个月内交付土地进入建设程序。三是市工作组积极与许昌烟厂、烟机厂进行对接沟通,及时通报情况,切实维护好“两烟”购房职工利益,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9、人居环境奖创建涉及的12所学校建设稳步推进。目前,12所学校均已开工,其中,魏都区建设路小学天宝校区等9所学校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建安区龙泉街小学3所学校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土地、规划、人防等项目手续办理工作正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整体顺利,达到时序进度要求。

三、2项需要加大力度

1、基础教育攻坚责任单位:市教育局、魏都区、开发区、建安区等目前,2018基础教育攻坚97个项目,其中94个项目进展顺利,3个项目进展滞后:一是魏都区劳动路小学项目,其控规和修规至今未上市规委会二是开发区第一初级中学建安区高铁组团小学项目,土地组卷报批工作进展缓慢,影响前期手续办理,很难实现今年6月底前开工

2、大气污染攻坚。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各县(市、区)。截至329日,全市PM10年累计浓度为139微克/立方米(省定全年目标任务为不高于95微克/立方米),居全省第8位;PM2.5年累计浓度为96微克/立方米(省定全年目标任务为不高于59微克/立方米),居全省第13位;全市空气优良天数39天(省定全年目标任务为不少于220天),居全省第11位。经过近一阶段强有力的攻坚措施落实,3月份单月我市优良天数16天(全省均值14天)、PM10平均浓度106微克/立方米(全省均值119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73微克/立方米(全省均值77微克/立方米),三项指标分别排名全省第8位、第5位、第7位,基本扭转了前两个月被动不利局面。同时,经测算,可确保完成秋冬季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目前各项空气指标均与全年目标相比有较大差距,在下一步工作中需加大力度攻坚整治。

四、督查建议

1关于基础教育攻坚一是魏都区劳动路小学项目,建议魏都区积极与市规划局对接,尽快使项目控规和修规上市规委会研究;二是开发区第一初级中学和建安区高铁组团小学项目,建议开发区和建安区加快土地组卷报批工作进度,推进前期手续办理,确保6月底前开工建设

2、关于大气污染攻坚。建议市环保局及责任单位坚持铁腕治污,强化应急管控,注重综合施策、科学防治,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治理,持续落实控煤、控尘、控排、控车、控油、控烧“六控”措施,确保PM10PM2.5平均浓度和空气优良天数达到省定目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