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专项督查工作

市政府1-12月份重大工作事项落实情况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12-27 16: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政府1-12月份重大工作事项落实情况

 

市政府督查室对1-12月份市长议事会确定的170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从督查情况看,170项工作中,88项已完成,80项有序推进,2项需要加大力度(详见附表)

88项已完成。主要是: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工程(许昌段)项目开工建设,出台《许昌市2018年度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方案》,清洁能源供暖,三级急救网络和城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80项有序推进。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持续稳定经济增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维护社会稳定,环境污染防治,稳步推进改革改制,农业生产和美丽乡村建设,明年重点工作谋划等。

二、工作亮点

167已完成和有序推进的工作中有9大亮点:

1、经济发展健康稳定。今年1-11月,全市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均居全省第1,实际到位省外资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居全省第24、4位。许昌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在全国居第66位,首次居全省第2;工业竞争力紧随郑州、洛阳之后,位居全省第3;禹州市、长葛市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2、重点项目进展顺利。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工程(许昌段)开工建设,郑万、郑合高铁在许昌设站,许鄢快速通道建成通车,107国道改建工程有序推进。1-11月,180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93亿元,提前完成全年投资计划,连续4个月在全省重点项目综合考核中排名第1位。在全省重点项目暨转型发展攻坚观摩活动中,连续5年获得小组第1,今年又成为全省唯一集中观摩的产业转型升级省辖市。

3、城市建设成效明显。一是我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1117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许昌市作为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受到大会表彰。二是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年度任务圆满完成。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两次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我市工作成效受到省观摩团领导的高度肯定。三是城市管理和公共交通工作成效明显。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走在全省前列;84日,我市成功入选“十三五”首批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公交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4、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一是空气质量稳步提升。截至1225日,我市空气优良天数为222天,已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大力推进“蓝天卫士”电子监控系统建设,截至目前,国家环保、气象卫星均未监测到我市火点,圆满完成全面禁烧目标任务;整治取缔4247家“散乱污”企业,在全省率先完成4025台黄标车淘汰任务,在重污染天气期间环境质量明显好于周边地市。二是水生态文明持续巩固。423日,我市顺利通过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成为全国第二个、全省首个通过试点验收的城市;91日,我市以94分的高分顺利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考核;我市河长制工作全面推进,在全省领先。三是林业生态建设高标准推进。共完成生态廊道网络建设工程1.82万亩,高标准建设景观林带1.34万亩。5月份,《许昌市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方案》正式获得国家林业局批复,计划总投资78.85亿元,截至目前,完成土地流转13.1万亩,国储林建设势头良好。1027日,我市被住建部正式命名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成为全国第二批、河南省第一家获得“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荣誉称号的城市。

5、圆满完成国省督查迎检721日至23日和82日至4日,国务院和省政府督查组先后莅临我市,对中央投资项目、企业降成本、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脱贫攻坚、国企改革等工作进行实地督查,高度肯定我市工作。特别是“鲜易控股电子商务平台建设”,被国务院办公厅表彰激励,降成本、民间投资等亮点工作多次被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工作信息》、省政府办公厅《河南政务督查》和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宣传报道。

6、企业发展健康蓬勃。一是企业培育取得新成效全市超百亿元企业达到8家,预计首山化工、鑫金汇集团营业收入首次超过200亿元。森源集团入选中国企业500强;森源集团、黄河集团、众品食业、鑫金汇等4家企业入围“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居全省第1位。森源重工入选国家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众品食业被确定为首批河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单位。二是互联网与产业融合取得新发展。森源重工、许昌烟机、众品食业、大盛微电等4家企业被评定为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鲜易供应链获评国家2017年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森源集团、众品食业入选2017年河南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十大经典案例。许继电气、大森机电等6家企业被评为河南省智能车间,许继电源、森源电气、森源重工被评为河南省智能工厂。三是企业改制取得新突破。一林纸业破产重整、智信染织破产清算,已基本完成。我市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国企改革攻坚先进省辖市,禹州市被表彰为先进县(市、区)。

7、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一是社会治安态势良好。我市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机关执法满意度排名均为全省第1,已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许昌市公安局被表彰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二是重要时期持续稳定。党的十九大期间,我市实现了赴京“零非访”、“零集体上访”,在国家信访局登记上访量同比下降50%、环比下降75.4%,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稳定安全信访工作先进省辖市。三是安全生产管控到位。工矿商贸领域保持零事故零死亡。农村集体聚餐点网上备案登记、基层食品安全监管机构规范化建设、“互联网+明厨亮灶”视频工程等多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在全国或全省领先。安全生产工作受到国务院安委会表扬,是我省唯一被点名表扬的省辖市。市安监局被推荐为全省省辖市唯一的全国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8、文化旅游快速发展。一是书香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在市区建成12个智慧阅读空间、41个诚信阅读漂流屋和70个数字阅读机,已接纳群众12万余人次以上,“15分钟阅读圈”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二是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取得新突破。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三国文化旅游周、第十届禹州钧瓷文化旅游节和第十七届花博会旅游活动。前三季度,全市旅游人数达135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68.7亿元,实现历史新高。禹州市被新华网评为“最佳旅游目的地城市”。

9、对德合作推进有力。组织4次赴德招商对接活动,赴德企业达到90余家,对德合作拓展到工业制造、科研、职业教育等多个领域,实现了“落地10个项目,新签约25个项目、新增29个意向”的合作成果。此外,我市成功纳入中国(郑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前11个月,全市跨境电商交易额12.6亿美元,稳居全省第二,同比增长35.5%,跨境电子商务得到快速发展。

三、2项需要加大力度

1、孙湾小学项目进展缓慢。责任单位:东城区。孙湾小学项目因土地价格问题尚未开工,东城区已向许昌监狱提出多种方案解决项目土地移交价格问题,但许昌监狱方面迟迟未予答复,导致该项目进展停滞,难以按照节点要求有序推进。

2、瑞贝卡大道与阳光大道连通工程拆迁滞后。责任单位:魏都区、开发区等。截至目前,铁路以西魏都区、开发区的拆迁工作基本未实施。其中,魏都区已制定拆迁安置方案,因拆迁安置资金3.15亿元尚未解决到位,无法进行拆迁工作;开发区已完成入户调查,与被拆迁企业及商户安置补偿标准尚未达成一致,拆迁工作进展缓慢。

四、督查建议

(一)关于孙湾小学项目建议东城区继续与许昌监狱协商解决土地移交问题,必要时提请市政府进行研究。

(二)关于瑞贝卡大道与阳光大道连通工程拆迁工作。建议魏都区、开发区加大力度,尽快完成铁路以西的拆迁工作;建议市住建局加大与铁路部门对接力度,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