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专项督查工作

市政府5月份重大工作事项落实情况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05-31 16:3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政府5月份重大工作事项落实情况

 

市政府督查室对5月份市长议事会确定的38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从督查情况看,38项工作中,4项已完成,28项有序推进,2存在突出问题,4项需要加大力度(详见附表)

4项已完成。分别是:召开全市投融资工作议、印发我市承担省定民生实事工作方案、全市“两会”筹备及召开、“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稳定。

28项有序推进。分别是:“三夏”生产和防汛准备、持续稳定经济增长、加快郑许融合发展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组织重大招商活动等。

二、工作亮点

32已完成和有序推进的工作中有5大亮点:

1、主要经济发展指标增速继续领跑全省。由石迎军常务副市长牵头,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统计局等单位负责。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商品房销售面积等4项指标增速均居全省第1位,全市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2、《焦点访谈》专题报道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58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文明城市内外兼修》新闻专题,就许昌市15年来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创建文明城市、提高百姓生活质量的亮点和举措进行专题报道。在全国87个文明城市中,许昌是《焦点访谈》栏目唯一选定的对文明城创建工作进行专题报道的城市,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3、《许昌市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方案》正式获批。由王志宏副市长牵头,市林业局负责。近日,《许昌市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方案》正式获得国家林业局批复,规划总投资78.85亿元,我市成为我省继濮阳、南阳后第三个获批的省辖市。

4、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入选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由石迎军常务副市长牵头,市财政局负责。近日,省财政厅公布了河南省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竞争立项名单,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因规划科学完整、组织保障充分、项目资金落实,成功入选河南省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未来2至3年内,3个示范县有望获得省级奖补资金2.7亿元,这些资金将引导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有力支持示范县基础设施条件和人居环境改善。

    5、我市4个传统村落获2017年中央财政支持。由王文杰副市长牵头,市住建局等单位负责。5月17日,住建部等部门公布2017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我省5个中国传统村落入选,我市禹州市浅井镇扒村、浅井村和花石镇白北村、张得镇张西村4个榜上有名,将获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有利于推动当地传统建筑和历史遗迹保护性修缮、建筑防灾减灾、环境综合整治等事业健康发展。

三、2项存在突出问题

1、土地利用管理。市国土局、各县(市、区)等单位负责。5月15日,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土地利用管理突出问题集中行动推进会,会议通报我市以下问题:一是存在不实耕地,共计665宗4621.81亩;二是城镇空闲土地较多,建安区、鄢陵县、魏都区均超过5000亩。截至4月底,全市闲置土地处置到位率仅为26.33%,排在全省倒数第二,未达到省国土厅要求的4月底前处置到位率不低于60%的目标;三是全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周转指标到期未归还指标5700亩,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拆旧复垦未归还指标8002.83亩;四是全市未拨付到位征地补偿安置费14.18亿元,欠缴土地出让金6.8亿元、滞纳金7309万元,其中,魏都区、长葛市、建安区拖欠征地补偿安置费超过1亿元,襄城县、长葛市欠缴土地出让金超过1亿元;五是全市耕地保有量低于省政府下达的耕地保护目标4.19万亩;六是2016年我市违法占用耕地原始比例较高,为54.8%。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总量为7223亩,居全省第8位。各县(市、区)的违法占用耕地原始比例均远高于15%的问责红线。其中,鄢陵县违法占用耕地原始比例高达89.16%,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总量为1932.8亩,居全省各县(市、区)第21位,因违法用地总量排名靠前,被省政府警示约谈。

2、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度明显加快但排名仍然靠后。市农业局、各县(市、区)负责。我市应确权农户99.7797万户截至530日,实际颁发经营权证书88.2401万户,完成任务量的88.43%,居全省第11位,距离5月底前全部确权到户、证书发放到户的任务目标仍有一定差距。

四、4项需要加大力度

    1、脱贫攻坚工作。由市扶贫办、各县(市、区)负责。自全市脱贫攻坚第三次、第四次推进会以来,全市上下全面动员、深入排查,广大帮扶干部吃住在村、采集信息,创造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目前全市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全面展开、成效明显。但同时,部分地方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是,干部作风不扎实,帮扶政策吃不透,贫困情况摸不清,建档立卡不精准,信息传递不及时,力量整合不到位等,各有关单位决不可掉以轻心、麻痹松懈,仍需要大力整改,抓好落实。

    2、全市工业投资增速回落。市工信委、市发改委、市统计局、市商务局等有关单位负责。1-4月,全市工业投资295.55亿元,同比增长3.9%,比去年同期下滑27.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1位,增速低于全省工业投资增速(7.2%)3.3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0.7%,比去年同期减少6.4个百分点。

    3、大气环境治理形势严峻。市环保局、各县(市、区)等有关单位负责。截至5月30日,我市空气质量主要指标均未达到预期目标,全市优良天数为60天,比全省平均水平少7天;PM2.5平均浓度为82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为136微克/立方米,高出省定目标(102微克/立方米)33.3%。空气优良天数、PM2.5平均浓度、PM10平均浓度3项指标,全省排名从去年的第3位、第4位和第6位,到现在的两个第11位、一个第5位,差距越来越大。

4、民生实事部分项目进展缓慢。由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牵头,示范区、东城区负责。1)示范区尚集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责任单位:示范区。按照台账要求,该项目应于5月份在尚集镇敬老院基础上开始改建,但由于该敬老院涉及规划拆迁,目前尚未开工建设。2)示范区实验学校小学部项目。责任单位:示范区。按照台账要求,该项目应于5月份进行基础施工,但因示范区提出“根据以后需求,再适时启动建设该项目”的建议未经市政府常务会通过,目前,正在进行管网建设,尚未进行基础施工。3)东城区新东街中学项目。责任单位:东城区。按照台账要求,该项目应于5月份进行基础开挖,但因拆迁遗留问题未解决,目前尚未开始基础开挖。

五、督查建议

(一)对土地利用管理存在问题整改工作,建议市国土局切实负起牵头责任,抓紧起草我市相应的整改规划方案,整理印发各地问题清单和整改指导意见,针对问题分解任务,压实责任,限期完成整改。各县(市、区)要正视存在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具体方案,抓紧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整改、案案有交代,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市国土局要定期开展专项检查督导,建立通报约谈制度,保持高压推进态势,对整改不力的单位通报批评、约谈问责,使本次集中整治一抓到底,久久为功。

(二)对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议各地各相关部门一要全面动员部署,层层传导压力,明确时间节点,统筹开展工作,全面提升工作效率;二要实施精准确权,严格工作流程,坚持公开透明,确保依法规范、过必留痕,真正得到群众认可;三要强化工作保障,开展宣传培训,健全督导机制,强化协作配合,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三)对脱贫攻坚工作,建议一要心怀敬畏,高度重视。对最近省里督查巡查和市里暗访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心怀敬畏,把压力层层传导至乡村,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态,主动对照问题,切实抓好整改。二要时间服从质量,确保三个“零差错”。既要严守节点要求,又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严格对照“六步工作法”、“六个一”、“三个面对面”要求,严把普查、填表、审核等关键环节,下苦功夫,笨功“绣花”,精准识别,做到贫困人口一人不漏、信息采集一项不错、档卡填写一丝不苟,实现贫困户识别、贫困户退出、扶贫资金使用“三个零差错”,精准度、认同度、满意度“三个明显提高”。三要突出重点,严格督查。各级各部门要聚焦目标、突出重点,在确保扶贫工作质量的前提下,加班加点,加快进度。各督查巡查组要切实负责、严格督查,采取“推磨转圈”、对调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查找问题、督促整改,真正发挥督查巡查“利剑”作用,确保我市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整改工作,确保国家和省级复核一次过关,集中力量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翻身仗。

(四)对推进全市工业投资工作,建议市发改委高度重视重点工业项目建设,集中谋划一批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好的优质工业项目,争取更多资金和政策支持;市工信委要在解决企业煤、电、油、汽、运等生产要素方面下功夫,着力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市国土局、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投资项目网上联合审批制度,对预开工工业项目要开辟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各金融机构要创新金融服务、拓宽融资渠道,引导企业树立合理、良性的投资预期,提振投资信心;投资增速负增长或回落的县(市、区),要以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为依托,结合转型升级攻坚战,及时调整发展思路,强化企业服务意识,稳步回升工业投资水平,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五)对大气环境治理工作,建议各县(市、区)严格对照目标,逐项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工作落实到位。市直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齐心协力、密切协作,共同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宣传各地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的举措和成效,及时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各环保督导组要加大督查力度,坚持定期督查、暗访督查和重点督查相结合,对措施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六)对进展缓慢的部分民生实事项目,1)示范区尚集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实验学校小学部项目,建议示范区尽快确定尚集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实验学校小学部相关建设事宜,自我加压,奋起直追,在最短的时间内赶上台账进度,确保按要求完成年度任务。2)东城区新东街中学项目,建议东城区尽快协调解决新东街中学拆迁遗留问题,争取早日复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