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重点民生实事

2018年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具体进展情况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1-09 15: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具体进展情况

 

一、省定10件重点民生实事具体进展情况

(一)继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牵头单位:市民政局。新的补助水平和救助供养新标准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50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3500元;城市低保月人均补助水平提高到不低于290元,农村低保月人均补助水平提高到不低于170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已完成年度任务。

(二)推进青年人才公寓建设。牵头单位:市发改委9月28日,《许昌市人才公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已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将在3年内建成投用人才公寓约14000套。已完成年度任务。

(三)新增城镇就业6万人以上。牵头单位:市人社局截至11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6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3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0.64万人,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4.86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11.2%、109.5%、128.7%、121.6%。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99%,低于4%的年控制目标,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保持为零。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四)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牵头单位:市环保局截至12月31日,全市优良天数198天,较全省均值多7天,居全省第8名。

(五)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牵头单位:市城管局一是在县城及以上城市建成区新建改建90座公共卫生厕所,已全部完工;二是在乡镇建成区(中心村)新建改建154座公共卫生厕所,已全部完工;三是在旅游景区新建改建44座公共卫生厕所,已全部完工。已完成年度任务。

(六)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牵头单位:市妇联、卫计委新生儿筛查方面,全市免费超声筛查26045人,血清学筛查29716人,新生儿“两病”筛查45877人,新生儿听力筛查44663人;“两癌”筛查方面,截至目前,全市免费宫颈癌筛查73647人,乳腺癌筛查74818人,比省定时间提前1个月完成年度任务。

(七)加快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牵头单位:市供电公司市供电公司已于6月份提前完成禹州市7个深度贫困村电网改造任务,总计完成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6.51千米,完成新建改造400伏线路14.98千米,完成新建改造配电台区16个,配变容量3200千伏安。已完成年度任务。

(八)持续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牵头单位:市畜牧局、市城管局。农村垃圾治理方面,农村垃圾治理方面,全市已配备农村保洁员10506人,垃圾桶84987个,地埋桶182个,垃圾中转站207座,大、中、小型垃圾清运车辆512辆,小型保洁车9646辆,已建成生活垃圾处理场(厂)8座,建立健全了“户投放、村收集、乡转运、市(县)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鄢陵县、襄城县、建安区、东城区、开发区、示范区已实行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市场化,禹州市、长葛市正在部分乡镇进行市场化运作试点;省住建厅等部门已分两批对建安区、鄢陵县、襄城县(第一批)和禹州市、长葛市(第二批)农村垃圾治理工作进行了达标验收,我市工作已完成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方面,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方面,全市共有规模场748家,截至12月20日,已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规模场648家,设施配套率为86.6%,规模场粪污综合利用率为89.1%,圆满完成了2018年省下达我市畜禽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82%以上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68%以上的任务。禹州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已建成。已完成年度任务。

(九)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牵头单位:市水务局根据省水利厅任务安排,今年我市农村饮水安全需巩固提升的深度贫困村分别是禹州市磨街乡常门村和户阳村,共铺设管道33912米,建设50立方米蓄水池2座。今年6月份,两村群众全部用上自来水,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已提前完成。已完成年度任务。

(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牵头单位:市交通局今年共建设农村公路410公里,超额完成380公里的省定任务。

二、市定10件民生实事具体进展情况

(一)加快实施老旧小区“四改一增”改造提升工程。牵头单位:市住建局、市工信委、市市场发展服务中心。老庭院改造:共117个项目,实际完成119个,已完成年度任务。老厂院改造:12个项目,9个已完成,另外3个为跨年度项目,正在进行基础工作,达到时序进度要求,已完成年度任务。老市场改造:共7个项目,其中,新兴工业品批发市场、恒达利市场改造提升等7个项目已完成年度任务。老街道改造:共34个项目,已全部完成。增加停车位:共12个项目,其中计划今年完成6个,实际完成9个,完成年度任务。城市绿道建设:已完成绿道11条、16.55公里。已完成年度任务。

(二)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牵头单位:市教育局。一是中心城区新建(改扩建)10中小学、20幼儿园。其中,10所中小学1所已竣工,形成学位1620个,9所主体施工;20所幼儿园17所已竣工,形成幼儿学位5930个,3所正在主体施工,达到时序进度要求,已完成年度任务。二是新建(改扩建、提升)100农村寄宿制学校其中,76所已竣工投用,新增学位28055个、餐位22767、床位24754个,其余24正在内外粉刷,明年春季投入使用,达到时序进度要求,已完成年度任务三是建设1000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其中,206已建成投用572主体已竣工,正在装饰安装,222正在主体施工年底前主体施工可以完成,达到时序进度要求,已完成年度任务。

    (三)加强城市社区规范化建设。牵头单位:市民政局。截至目前,各县(市、区)实际建成规范化城市社区81个,其中魏都区16个,禹州市15个,长葛市15个,建安区10个,襄城县10个,鄢陵县5个,东城区2个,开发区各5个,示范区3个,目前,市民政局正在进行考核验收。已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四)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牵头单位:市城管局、市旅游局、市卫计委。一是在城市建成区建设公厕37座,已全部完工。二是在旅游景区新建改建44座公共卫生厕所,已全部完工。三是实施农村户厕无害化卫生改造,已完成农村改厕16492户。已完成年度任务。

(五)继续推进供热能力建设。牵头单位:市住建局。截至目前,完成新建改建管网约16.5公里(任务要求为12公里),新增瑞贝卡和天下、阳光花墅、豪旺角、西湖家园等供热小区(单位)10个,新增供热面积约160万平方米(任务要求为150万平方米)。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六)中心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牵头单位:市公安局。印发实施了《许昌市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方案》;35处自动抓拍等电子系统已全面建成,目前正在试运行,预计12月底正式投入使用;深入开展城区交通秩序常态化整治,市区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案件9.6万余起,安全、有序、舒适、便利的出行环境正在形成。已完成年度任务。

(七)完善提升卫生服务水平牵头单位:市卫计委。截至目前,新建建安区新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体已完成,正在进行内外装修装饰;续建邓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主体框架已完成;改造规范提升的苏桥镇卫生院、河街乡卫生院等5个项目已全部完工,达到时序进度要求。各县(市、区)新生儿耳聋基因芯片筛查工作有序推进,共完成检测14815例;独生子女家庭护理扶助有序开展,于115日开始接收扶助对象申请,截至目前,共受理申请2735份,受理人次2078人,预计赔付331.27万元。已完成年度任务。

(八)规范校车服务与安全管理。牵头单位:市教育局。截至目前,已出台《许昌市校车安全管理实施方案》(许教联〔2018〕2号),全市已办理校车许可标牌1194辆;依托汽车南站网络平台建立了全市校车数字化监控平台;各县(市、区)将所属校车运营单位监控接入市级监控平台。已完成年度任务。

(九)保障人民群众“舌尖”安全。牵头单位:市食药监局、市教育局。其中,打造食品安全放心超市由市食药监局牵头负责经申报、改造、验收、公示等多个环节,20家“食品安全放心超市”已于7月底提前3个月建设完成;保障学生用餐安全由市教育局牵头负责,目前,已通过公开招投标形式确定了河南天和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众品速达物流配送有限公司为市直学校食堂大宗食材供货商,建立了学校食堂食材统一采购和配送系统,强化了对学校食堂食材的源头管理。已完成年度任务。

(十)智慧阅读空间建设牵头单位:市文广新局。目前,18个智慧阅读空间项目均已建成,已完成年度任务。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