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重点民生实事

民生实事面对面之——坚持就业优先 夯实民生之本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7-16 08:4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宏杰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我市将继续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全市新增城镇就业6万人以上。我们会全力以赴,把这件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切实做到惠及民生!”近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宏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杨宏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坚持统筹城乡就业,重视重点群体就业,不断推进大众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全市就业创业规模不断扩大,保持了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今年上半年,市人社局相继组织了“产业集聚区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岗位对接洽谈”、“民营企业招聘周”、迎“三八”女性就业专场招聘会、退伍军人专场招聘会等活动,积极主动为用人单位和求职人员搭建平台,方便群众求职择业。

杨宏杰说,我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目前总体平稳,岗位和求职人员供给同比均呈上升态势。截至5月底,进入市人力资源市场登记招聘企业4300余家,提供用工岗位16万个,登记求职人员14.5万人,求人倍率从去年年底的0.94上升到今年第一季度的1.1,反映出我市总体就业处于“好找工作”的阶段。

“围绕逐步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我们下足了功夫。”杨宏杰介绍说,我市先后出台了《就业创业全域网络覆盖工程行动计划》和《“许昌人社”线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行动计划》,科学整合人社职能资源,扎实推进推动人社工作信息化建设,市、县、乡三级就业创业信息实现资源共享,并与郑、汴、洛、新等省内重点城市实现公共就业信息联网,实现线上、线下数据信息有效对接,有效推动了创业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的均等化、精细化、信息化。

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意义重大。杨宏杰在谈及这项工作时,形象地描述了“四条线”:一是织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经线”,新认定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单位26家,全市见习单位总量达到186家。上半年组织参加见习毕业生300余人,发放见习补贴115.5万元,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就业,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5年在90%以上。二是织牢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纬线”,持续发挥我市县域经济和产业集聚区综合带动作用,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全市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3.1万人。三是托住困难群体就业的“底线”,利用失业保险发放企业稳定岗位补贴54.4万元,失业人员再就业583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34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99%,低于4%的年控制目标,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保持为零。四是守住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保障线”,帮助贫困劳动力2万人,通过转移就业实现脱贫增收。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全面实施全域网络覆盖工程,通过搭建‘互联网+就业机构+企业+人才+高校’的交互式平台,实现对各类群体就业信息的汇聚整合与数据分析,引导劳动者有序流动、理性择业,真正解决好新形势下用工与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杨宏杰说,市人社局将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契机,适时出台符合我市实际的创业担保贷款新的优惠政策,加大我市创业贷款担保基金市级统筹工作力度,积极探索实施不动产抵押、质押、物押等利民便民的反担保方式,以加大返乡创业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力度为重点,完成全年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亿元。(源于2018年7月16日《许昌日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