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重点民生实事

民生实事面对面之——建好智慧阅读空间提升城市文化气质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6-27 09:5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访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孟照阳

 

“‘有田不耕仓廪虚,有书不读子孙愚。’市七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书香许昌’的目标任务,市委、市政府也专门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加快推进‘书香许昌’建设的意见》。作为我市打造中原文化高地、建设中原文化强市的重要抓手,建设好智慧阅读空间意义重大。”近日,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孟照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孟照阳告诉记者,我市智慧阅读空间是以24小时自助实体图书馆为基础而创建的城市阅读服务体系,每座智慧阅读空间占地50平方米,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配备图书以及电子书借阅机、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书机等设施,为市民提供免费阅读、证卡办理、图书借还、电子图书下载等免费文化服务。“为给市民提供更多的便利,智慧阅读空间还配备了医药箱、雨伞、手机充电站、免费无线网络等,市民可凭身份证、读者证等任一有效证件免费进入。”他说。

作为今年我市公共文化建设的一项系统工程、民心工程,智慧阅读空间建设项目投入资金多、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力大,与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紧密相连。孟照阳说,经过前期实地勘察、评估和综合评判工作,今年全市初步确定选址18座,其中涉及魏都区5座、建安区4座、东城区5座、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2座、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2座。截至目前,魏都区、建安区及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立项已完成,财政评审前期准备工作业已就绪,东城区正在准备项目评审及立项。

孟照阳说,统一标准、集聚合力、强化保障是今年我市智慧阅读空间项目建设的基本原则。具体工作中,市文广新局一是参照去年做法,由各区按照承担的建设数量分头建设,市文广新局统一设计、统一标准和技术参数,市直有关部门全力配合建设工作,各方集聚合力,攻坚克难。二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实行项目责任制,具体任务责任到人,保障任务落实到位。三是强化机制保障,制订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实施步骤,建立工作台账,倒排时间节点,量化细化任务。四是建立项目定期报告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和难点,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充分借鉴温州市城市书房‘政府主导、标准化运营管理、社会化运作、共建共享’的成功经验,采取政府投入、企业捐资、企业冠名等方式,科学合理安排好智慧阅读空间建设工作。”孟照阳说,市文广新局将认真做好各区今年所承建阅读空间与已建成的13座阅读空间、市图书馆在数据交换、平台建设方面的融合、调试,做到无缝衔接,实现通借通还。

“项目全部建成后,我市智慧阅读空间数量将达到31座。相信随着新一轮全民阅读高潮的掀起,我市城市文化气质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书香许昌’建设也将迈上新的台阶!”孟照阳满怀信心地表示。(源于2018年6月27日《许昌日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