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重点民生实事

民生实事面对面之——办好民生实事回应群众关切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6-25 16:5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访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伟

 “被住建部列为全国老旧小区改造12个试点城市之一,为我市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平衡新老城区发展,使新老城区居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果,满足老城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来了良好契机。”日前,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伟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完成今年十件民生实事的“四改一增”工作信心满满。

王宏伟说,实施老旧小区“四改一增”工程,是提高市民生活品质和出行条件的重大民生工程。市住建局具体负责老庭院、老街道提升改造和增加停车位工作。该局成立了上述工作专班办公室,制订了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各项机制,有序推进“两改一增”工作。

“作为试点城市,我们必须科学分析、研判、探索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新模式,争创许昌经验。”王宏伟说,该局按照“五个一”的工作思路,建立了“一区一策”机制。“五个一”包括:“一个中心”,即以人民为中心;“一个组织”,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一套工作机制”,即通过健全工作推进机制、财政奖补机制、督查考核评分机制等,强有力地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落实;“一区一策”,即根据每个庭院的不同情况和群众不同诉求,制订不同的改造方案;“一个能人”,即充分发挥小区中老党员、老干部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其他威望较高的“能人”的作用,引导群众共同参与老庭院改造工作。

根据前期排查摸底的情况,我市确定需要改造老庭院391个,计划利用3年时间完成改造提升,其中2018年改造117个。截至目前,2018年改造任务已基本完工23个,已开工34个。

“站位提升城市功能,我们就老街道改造提升专项工作,制定项目开工后信息管理及月报制度,建立了道路包干责任制,严格把控施工质量。”王宏伟告诉记者,2018年,我市中心城区计划提升改造老街道34条。截至目前,吴庄西巷、运河街、运粮河西沿、东寿昌里沥青铺设及烈士陵园南北两侧人行道铺设等5条道路已完工;1条道路正在施工;西湖中街分支路等6条道路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停车难”是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配建为主、挖潜为辅”的原则,3年内我市将实施增加停车位项目21个,约增加停车位7000个;其中2018年实施项目12个,约增加停车位3000个。截至目前,帝豪广场、万里停车场、老联通公司院内停车场等3个挖潜改造项目已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增加停车位共320个;曹魏古城南城门配建项目正在施工,预计本月月底竣工;另有5个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集中供热工程建设,已经连续两年被列入我市十件民生实事。王宏伟说,大力发展集中供热,是大气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措施。截至目前,市区3条高温水主管网全部开工建设;1条蒸汽管网正在办理开工手续;4个小区支线管网建设已完工;阳光花墅等4个小区已接入集中供热管网;已开工管网项目总长度达11.6公里,已完工约2.3公里,新增供热面积约75万平方米。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回应群众关切!”王宏伟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市住建局将重点围绕打造老旧小区改造的“许昌模式”,选取工作试点,打造工作亮点,边改造边总结,争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确保承担的民生实事任务全部保质保量如期完成。(源于2018年6月25日《许昌日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