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重点民生实事

民生实事面对面之——认真落实民生实事 满足群众健康需求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6-21 09: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访许昌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印庆跃

 

“今年,我委承担的省、市民生实事涉及妇幼健康、基层卫生项目建设和独生子女家庭住院补助等多个方面,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接到任务后,我们积极部署、迅速行动,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各项工作落实,目前已取得阶段性进展。”昨日,提起今年的民生实事,许昌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印庆跃如是说。

今年,市卫生计生委承担省定民生实事中的免费开展农村适龄妇女和城市低保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筛查(简称“两癌”筛查)、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简称“两免”筛查)两项工作,承担市定民生实事中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免费开展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60周岁以上独生子女家庭和特殊家庭住院护理补助3项工作。

为切实办好这5项民生实事,市卫生计生委结合实际,对所承担的省、市民生实事工作进行了细化分解,逐项明确具体承办单位和责任人,逐项明确目标要求、工作时限和工作措施,以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尤其对于‘两癌’筛查工作,鉴于该项目周期是5年,需要分期进行,因此,我们坚持贫困户、低保户、困难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人群优先的原则,按照先高龄后低龄、先农村后城市的顺序,分层次、分步骤开展,确保民生项目惠及最需要的群体。”印庆跃解释道。

据介绍,今年市卫生计生委承担的民生实事中涉及妇幼工作任务较重,且技术标准要求较高。根据这一实际,市卫生计生委及时成立了以委主任为组长的提高妇女儿童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了6个由相关专业医疗机构和专家组成的筛查工作技术指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免费筛查工作的领导、统筹和技术指导。同时,不断加强人员业务培训,先后组织46名接诊机构技术人员分5批参加了省级宫颈癌筛查项目技术培训,组织60名初筛机构技术人员参加了市级培训,对筛查内容、业务技术、督导评估、质量控制等进行专题讲解,不断规范筛查与诊断服务流程,提高筛查技术人员服务水平。

截至今年5月底,市卫生计生委所承担的省、市民生实事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省定民生实事已完成“两癌”筛查2800多例,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也有序推进,已完成出生缺陷产前超声筛查10875例,筛查率47.05%,产前出生缺陷血清学筛查12084例,筛查率52.71%,新生儿“两病”(苯丙酮尿症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筛查20657例,筛查率90.11%,新生儿听力筛查19863例,筛查率86.65%,4个项目筛查率均超过省定目标任务;市定民生实事中的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正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和独生子女家庭住院护理补助项目正按照程序进行招标等前期工作。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完善民生实事定期通报、每月督察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尤其对关键指标、薄弱环节要进行动态跟踪、实时关注,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向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印庆跃表示。(源于2018年6月21日《许昌日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