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重点民生实事

为民生而战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2-08 09:4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市两级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纪实

 

冬日的清晨,寒气逼人,对于法院来说,却是抓“老赖”的好时机。

2月2日6时30分,天微亮,许多人还在沉睡中,但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早已灯火通明,通过偌大的电子显示屏可以看到,6家基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也是人头攒动。

“出发!”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韩玉芬一声令下,全市两级法院17个执行小组近270名执行人员迅速行动,一场围绕追索劳动报酬等“涉民生”案件而开展的集中执行行动正式开始。

 

“一把手”督战

坐镇执行指挥中心远程指挥

“魏都区人民法院第一执行小组已到达学校执行现场,鉴于被执行人的教师身份,我们已与校方沟通过,通过校方私下联系被执行人。”

“鄢陵县人民法院抓获‘老赖’,要求当场履行义务,请指示。”

“建安区人民法院发现被执行人家门口停靠车辆,请求查证是否为其所有。”

……

时间一分一秒在流逝,17个执行小组陆续到达执行现场,一个个执行实施现场视频被传至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

在执行指挥中心,韩玉芬亲自督战,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张宝生、执行局局长宋世旭分析研判现场情形,迅速发出指令。

“去年,我们对全市两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全面升级改造,并配备执行指挥系统。通过该系统,对一些重大、疑难案件或重大行动,省、市、县三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可实现远程音视频对接,协同作战。”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负责人王立珂告诉记者。

据介绍,执行指挥系统和执行干警佩戴的执行单兵设备相连,该设备不仅能对执行活动进行全程录音录像,还搭配增加了GPS定位功能。

在此次行动中,除对讲机、执法记录仪外,17个执行小组均配备了执行单兵设备,执行干警通过GPS传输地理位置,连接执行指挥系统,可以将画面和声音实时传至执行指挥中心。

“我们只需坐镇执行指挥中心,借助无线通信系统,即可对执行实施现场进行统一指挥和调度。”张宝生自信地说。

 

无人机“助阵”

“老赖”无处遁形

当日7时许,在鄢陵县城北街被执行人马某家附近,一架无人机紧急升空,时而低空盘旋,时而静止不动,不停地拍照、摄像。

在此次行动中,对闭门不出的“老赖”,执行干警特出动了无人机。无人机机体下面安装有一个高清摄像探头,执行干警利用地面遥控指挥系统,可以实现对被执行人或执行现场航拍取证,然后通过GPS定位将音视频数据传至执行指挥中心,进行实时定位、地面搜索、跟踪目标等,即便“老赖”驾车逃窜,也可精准锁定。

此外,在情况了解不清、态势判断不明的情况下,执行干警遥控无人机进入执行现场展开勘查,可以排除危险情况,控制局面。

当日,鄢陵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来到被执行人马某家,见其家门紧闭,敲门里面有人应答却不开门。为防止被执行人趁机躲藏,执行干警启动一架无人机紧急升空对其家中情况进行侦查。无人机传回的画面显示,马某已经爬到家中房顶的暗架里,企图躲避执行。

待马某的家属慢慢悠悠地打开房门后,收到执行指挥中心指令的执行干警直奔被执行人马某的藏身地点。

 

网络直播

市民直击执行全过程

“6时40分执行干警集合完毕,准备出发。”

“6时45分开始出发。”

“第一站,执行干警来到了紫云尚城。”

“7时5分因当事人不配合执行,执行干警采取迂回政策,先行撤退。”

……

除了各种执行“利器”外,此次行动执行干警还采用了微博直播方式。

接到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的行动指令后,襄城县人民法院官方微博直播就开始了。从战前动员到开始出发,从一个执行现场到另一个执行现场,既有文字,又有图片,引得不少网友“围观”。

在襄城县山头店乡,被执行人张某为逃避执行,竟躲进衣柜里;在襄城县茨沟乡,一名“老赖”春节临近不敢回家,而是住进了宾馆。

直播执行,对被执行人来说,是一种极大的震慑;对公众来说,也是一次普法宣传教育。此次直播整个过程近7个小时,在线点击量5000余次,公众通过图文直播的方式见证并监督了执行全过程。

原定半日的集中执行行动一直持续到当日14时许才结束,其间,全市两级法院共拘传83人,执行到位80余万元,现场查封烟酒案值40余万元,并查封若干车辆和机器设备,顺利执结“涉民生”案件10起。

“春节即将到来,届时,针对‘涉民生’案件,我们还将开展丰富多样的执行活动,特别是对春节返乡的‘老赖’突击拘传,督促更多的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宋世旭表示。(源于2018年2月7日《许昌日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