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重点民生实事

我市新增养老床位1633张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2-02 10: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还是养老服务中心好,孩子轻松了,我们的生活也充实了。”1月30日,在魏都区西关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李松岭老人笑呵呵地说,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周到,让他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记者在我市多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托老站,目睹了养老服务体系的发展变化,亲身感受到了老人们幸福感的提升。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养老工作,把养老服务业发展作为改善民生民本、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来抓,连续多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我市以城区大型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托老站为“桩脚”,借助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贯通线上、线下,涵盖长期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养老等内容,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全面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打造中心城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去年11月20日,我市出台《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在老年人相对集中、交通便利的地方,尽量靠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采取上门和日托服务相结合的形式,重点服务高龄、空巢、独居、特困且生活无法自理的老年人。

去年,全市新增养老床位1633张,超额完成1000张的年度目标任务。在10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中,魏都区魏北、新兴、北大等街道办事处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尚集镇4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其他的正按照时间节点加紧推进。

我市还将养老服务业发展纳入许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纲要提出,到2020年,全市每个乡(镇、街道办事处)至少建成1所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所有社区和行政村均建有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同时,我市制定了养老服务业发展“十三五”具体规划,描绘了全市“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蓝图,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结合、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每千名老年人拥有社会养老床位35张以上。

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已初步形成。下一步,我市将建成社区托老服务站(点)2448个,乡镇和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着力构建“一碗汤距离”养老生活服务网,全面建成城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为居家老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使广大老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全面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着力打造中心城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采取上门和日托服务相结合的形式,重点服务高龄、空巢、独居、特困且生活无法自理的老年人

(源于2018年2月2日《许昌日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