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重点民生实事

我市去年建成急危重症三级救治网络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1-28 20:3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记者在许昌市中心医院急诊楼发现,不论是分诊处、病房区,还是走廊里,都有一个非常明显的脑卒中绿色通道标志。该院工作人员表示,这条绿色通道是专门为脑卒中患者设立的。从接触病人到溶栓治疗,整个时间控制在60分钟之内。绿色通道不仅省去了办理手续的麻烦,最主要的是为脑卒中患者赢得了救治的黄金时间。

据许昌市卫计委副主任武保平介绍,这条绿色通道同样也适用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急危重症患者对救治时间的要求非常严格,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简称“两病”),这两种疾病在我国发病率都比较高,如果发病之后2小时之内得到救治,后期治疗效果非常明显。因此,去年,许昌市将“建立三级救治网络,打造急危重症救治圈”列入十件民生实事,由市卫计委牵头,建立市、县、乡三级救治网络体系,新建2个、完善5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1个市级救治中心、6个县级救治分中心、100个基层救治网点,进一步提升全市“两病”救治能力,打造中心城区半小时、市域范围2小时急救圈。

“对于该项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三级救治网络建设工作。为切实完成好该项工作,市卫计委领导高度重视,制订方案,并列出了工作台账,明确了时间节点。各有关部门也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协调统筹推进。”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经过市卫计委及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目前,我市已在全市范围内建成了急危重症三级救治网络,构建了覆盖市、县、乡三级的远程医疗协作网,实现了“两病”的双向转诊。许昌市中心医院已创建成为中国胸痛中心,各级救治分中心也都具备了急性心肌梗死急诊PCI和脑卒中静脉溶栓能力,基层救治网点“两病”的早期识别、早期再灌注治疗意识和早期处置能力均得到有效提升,网络内各级医疗机构救治“两病”患者恢复良好人数占比达93.39%,救治病例、救治良好率呈持续上升趋势,三级救治网络建设成效初步显现。

“三级救治网络的建成,可有效实现‘资源共享、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信息互通’,最大限度地缩短对急性心肌梗死、脑卒中患者的早期救治时间,进一步提升救治能力。下一步,我市卫计系统将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扩大病种和信息平台覆盖范围,逐步在全市实现分级诊疗信息平台全覆盖,开创我市分级诊疗工作新局面。”武保平表示。 (源于2018年1月27日《许昌日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