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重点民生实事

去年市区新建改建公厕80座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1-27 18: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瞧!厕所内外都贴了漂亮的瓷砖,看上去干干净净的;厕所内,还增加了方便老年人的坐便器,既清洁卫生,又没有异味,人们如厕很舒心。”1月22日,家住市区南顺街的市民李新民看到改造后的公厕,开心地说。

有李新民这样感受的市民还有很多。据了解,2001年,我市提出争创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目标,大规模的“厕所革命”也就此启动。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新建、改建公厕,市区目前已拥有免费公厕318座。

去年我市再次将公厕提升改造列入“十件民生实事”,投入1360万元,在游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新建公厕34座、改造公厕46座,基本实现500米内有公厕的布局,保证了市民5分钟内就能找到公厕。

在公厕建设上,我市采取“一厕一景”的建设理念,融入许昌历史文化,彰显文化特色和城市品位;公厕内增设残疾人扶手、烘手机、洗手液等人性化设施,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需要;在公厕管理上,实行“十星级”评定标准,24小时免费开放,确保群众如厕有个良好的环境。位于市区长青街的我市首座一类公厕,除了设有男厕、女厕外,还单独设置了一间小屋,门上贴着第三卫生间的标志。成人及幼儿坐便器、呼叫按钮、无障碍设施、婴儿护理台等人性化设施一应俱全。

无论作为旅游窗口还是作为服务窗口,许昌的“厕所革命”一直走在全省前列。2017年,市城管局环卫处被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授予“最美公厕管理奖”,成为全省唯一获此奖项的单位。

今年,市区新建的公厕在建设标准上有所提升,确保所有公厕达到二类标准,有条件的公厕还要争取达到一类标准,有效提升卫生环境水平。目前,我市正在拟订《许昌市城市公共厕所(独立式)建筑设计方案》。该方案根据不同的城市公厕建设类型提供了不同的备选方案,一类公厕、二类公厕、三类公厕在厕位数、面积、配置、施工图等方面都有明确要求,以持续推进“厕所革命”,进一步提高公厕建设水平。

市城管局负责人介绍,公厕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公厕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一座座公厕的升级改造,让人从细微处感受到城市的人文关怀和文明品位。 (源于2018年1月26日《许昌日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