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重点民生实事

绘就民生幸福新画卷——我市落实“十件民生实事”综述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1-08 09:5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绘就民生幸福新画卷

——我市落实“十件民生实事”综述

2018-01-08 05:37:35   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

摘要: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市继续坚持民生为重,财政支出向民生倾斜,办好政府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解决了养老服务、体育设施、公厕改造等一批事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实施过程中,我市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紧紧抓住老百姓最关心的领域,明确目标任务,层层进行分解,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真正把发展成果体现在民生改善上。

看一看健身,活动有场地。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着力打造“15分钟健身圈”。对市民来说,这不仅是参与一场运动、投入一次比赛的便捷,还是一种深入人心的生活方式、一项共同关注的民生工程。

对于新建的全民健身活动场地,我市对建设标准作出明确规定: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建设用地总面积在740平方米左右,要具有篮球、5人制足球、排球、羽毛球、儿童轮滑等活动功能;户外活动中心,配置50件以上健身器材的全民健身路径园不少于1块,大众休闲健身广场面积在2000平方米左右。

去年6月,我市出台了《许昌市全民健身2020实施计划》,正式开启了许昌的“全民健身时代”。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将以增强全市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为根本目标,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实施体育惠民工程,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和产业链、生态圈,为建设体育强市、健康许昌奠定坚实基础。

去年,我市共建成多功能运动场59个、儿童游乐场72个、健身路径63条、门球场23个、排球场11个、网球场5个、羽毛球场35个、7人制足球场9个、乒乓球台121个。

算一算养老,老有好去处。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养老工作,把发展养老服务业作为改善民生民本、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来抓。去年11月20日,我市出台了《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在老年人相对集中、交通便利的地方,尽量靠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采取上门与日托服务相结合的形式,重点服务高龄、空巢、独居、特困且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

去年,全市新增养老床位1633张,提前超额完成1000张的年度目标任务。在10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中,魏都区魏北、新兴、北大等街道办事处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尚集镇4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已经建成投入使用,魏都区丁庄街道办事处、东城区天宝路街道办事处2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主体建设已完工,魏都区高桥营、灞陵、东大、文峰等街道办事处4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正按照时间节点加紧推进。

比一比公厕,“方便”档次高。对绝大多数市民来说,“方便”就是“来也匆匆、去也冲冲”的简单过程,而如今市民如厕已成为一种享受。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公厕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一座座公厕的升级改造,让市民如厕享受“特别待遇”。

我市把步行5分钟找到公厕列入2017年“十件民生实事”,投入1360万元,新建、改造卫生间80座。如今,在我市的繁华路段,不管是市民还是外地游客,只要有需要,按照公厕导向牌,不出5分钟都能找到公厕。

一个个惠民政策、一项项民心工程、一笔笔民生投入、一件件实事的落实,让许昌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

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老百姓对它的感受是最具体、最直接的。市民陈永强说,虽然他们也关心GDP,也关心财政收入,但更关心的是自己的收入比往年多了还是少了,生活是顺心了还是添堵了。这些话代表了大多数许昌人的心声。

“以前,打篮球或羽毛球都要去专业场馆,路太远,在家门口随便找一块空地又会影响交通,甚至会发生碰撞;现在有了笼式灯光球场,真是太方便了,离家近不说,还能尽情地锻炼,不用担心球飞出场地砸到别人或者影响交通。”

“瞧!厕所内外都贴上了漂亮的瓷砖,看上去干干净净;厕所内还增加了蹲位或坐便器,既卫生又没有异味,人们如厕很舒心。”

“还是养老服务中心好,孩子轻松了,俺的生活也充实了。”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1月2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增加居民收入,扎实推进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深入开展城市社区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让我们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今年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交出一份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