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2年 两会专题 > 图文两会

李亚在参加禹州市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把握“持续求进”总基调实现“三化”协调新发展蒋克勤等一同参加审议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2-05-10 09:3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9下午,市委书记李亚与禹州市代表团的代表一起,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李亚强调,要把握“持续求进”总基调,把握“三化”协调新内涵,推进禹州经济社会实现新发展。市领导蒋克勤、张国栋一同参加审议。

代表们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体会,发言踊跃。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全面客观、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可行,是一个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催人奋进的好报告。王友华、陈松涛、彭国领、海书杰、周遂德、程耀伟、王建奇等代表还分别围绕发挥新型城镇化引领作用、煤炭企业安全生产、钧瓷文化开发利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等作了发言。李亚认真倾听大家的发言,不时插话,与大家交流看法。

陈松涛、杜天奇代表在发言时谈到,大型煤炭企业有实力、有技术,能够靠技术、机制、设备推进安全生产,实行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是实现煤矿安全生产的正确选择。李亚点头说,发展经济需要一个稳定的环境。对于禹州市来说,煤矿安全就是最大的稳定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不能大意、不能侥幸。作为地方政府,一定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

当周遂德、张柏阳代表谈到完善社区居民社会保障、提升居民生活水平问题时,李亚说,城中村、城郊村的改造、提升,重点是做好两件事:一是确保群众就业,二是完善社会保障。要鼓励一些地方发展集体经济,使集体能够有能力为群众办更多实事,惠民的同时增强集体组织的号召力。

李亚在审议时指出,张国晖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翔实、措施可行、鼓舞人心。对过去五年的工作总结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对今后五年和今年的工作安排切实可行,体现了科学发展,体现了“三化”协调,体现了以人为本,符合省九次党代会和市六次党代会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要通过审议把报告修改好、完善好、实施好。

李亚充分肯定了禹州市过去五年的工作,同时指出,当前的许昌处在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我们要全面推进“十二五”规划的实施,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指导意见和省九次党代会、市六次党代会精神、奋力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持续探索一条“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要以优异成绩和崭新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与此同时,经济在转型、社会在转轨、利益在调整,经济社会领域有许多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对待。在这样一个新的阶段,禹州市要牢牢把握“持续求进”的总基调,正确理解“三化”协调的新内涵,加快推进禹州经济社会发展。

关于“持续求进”、“三化协调”的内涵,李亚作了认真阐释。他说,中央确定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省委提出了“持续求进”的总基调。“持续”就是持续好的趋势、态势和气势,持续好的政策、举措,持续好的发展思路,保持发展的连续性、稳定性。“求进”就是要在持续的进程中加快发展。“持续求进”重在持续,目的是在于发展。“三化”协调是省委、省政府结合河南省情提出的发展路径,也是河南干部群众多年实践中探索出来的路子,就是要持续探索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为引领、新型工业化为主导、新型农业现代化为基础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

李亚说,走好“三化”协调路径,新型城镇化要强化引领。对禹州来说,要完善提升组团城区,提高社会发育度,完善各项社会服务,实现产城融合,产业支撑,致力打造许昌西部区域性中心组团;要按照全市统一规划,在“十二五”末规划建好几个中心镇区;新型农村社区要提升层次水平,体现“三化”协调内涵,以此为切入点推进新型城镇化。当前要尤为重视组团城市与中心镇区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许昌到禹州快速通道建设。要做到镇区与镇域并重,统筹考虑,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要突出主导。要以发展集群集聚集约、高端高质高效的现代工业为目标,改造提升煤炭、电力、建筑建材等传统产业,培育壮大装备制造、药材加工、陶瓷等主导产业,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要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特别是抓住产业转移机遇,积极承接沿海、长三角、珠三角的产业,确保一批调结构、促转型、带动支撑能力强的项目落户禹州;要抓好产业集聚区这个载体,把“一区两园”培育好,使产业集聚区真正成为新型工业化推进的最佳载体和平台,成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窗口,成为禹州经济增长的核心板块。新型农业现代化要夯实基础。要把保粮放在首位,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千方百计提升农业生产条件,使粮食稳定增产;要结合禹州的地理、气候、土壤环境,培育以中药材、林果业为代表的特色农业,发展规模养殖业,发展特色农业、有机农业、循环农业、生态农业,促进农民增收;要提升农业的组织化、标准化、产业化水平,解决好应对市场问题;要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打造秀美山川。

李亚说,把握“持续求进”总基调,实现“三化”协调新发展,本质是为民。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为民发展的理念,办好惠民利民的实事,重点解决好群众的就业、就学、就医和社会保障问题,关注特殊群体、困难群体需求。要把更多的发展之举立足民生,更多的政策设计倾斜民生,更多的财政蛋糕“切”给民生,让人民群众能够得到更多的实惠,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把握“持续求进”总基调,实现“三化”协调新发展,前提是稳定。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善于做群众工作,特别是要深入细致地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化解不和谐因素。要始终把煤矿安全作为禹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大局,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稳定工作,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环境,为大局作出贡献。

把握“持续求进”总基调,实现“三化”协调新发展,关键在干部。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务实重干的形象,尽职履责,勇于担当,抓好自己份内的事情。要按照市委确定的“干部下基层,工作在一线,为民解难题”活动的要求,到基层、到一线、到群众中去了解民情、化解民怨、多办实事,把基层基础打得更牢,把宗旨意识树得更牢,把领导方式转得更快,以务实重干的形象,以带领人民群众务实重干的形象,推进禹州市“三化”协调的进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